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容电阻 >> 小容量电容器巧制妙法

小容量电容器巧制妙法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7-12-13  浏览:1


电子制作与家电维修中经常需要用到容量仅有几pF的小容量电容器,业余电子爱好者常会因为难觅同规格的这类元件而感到烦。《电子报》2006年第27期《自制应急代换的小容量电容器》一文介绍了用两段漆包线绞合自制小容量电容器的方法,即常用的"双线绞缠法"。"双线绞缠法"制取小容量电容器方法简易、取材便利,但因绞合段易松散变形,存在着容量不稳定的缺陷,直接影响电路的可靠性,因此只能用于要求不高的电路中。

其实,除了"双线绞缠法"外,业余条件下简易制作小容量电容器的方法很多。只要理解电容器的概念,掌握C=εS/d的计算公式,就能随心所欲地制作小容量平板电容器。式中S是极板面积,以mm2为单位;d是极板间的距离,以mm为单位;ε是介自制应急代换的小容量电容器》电常数,由介质的具体性质所决定。当ε以pF/mm为单位时,算出的电容量C的单位是pF。电容量C与介电常数ε、极板面积S成正比,与两极板间的距离d成反比,改变其中的某一数据就可灵活自如地改变电容量的数值大小。


笔者在电子制作与家电维修中经常利用被人废弃的边角材料或似乎用不上手的异值电容器,通过极其简易的方法自制适用的小容量电容器。现将这一实用的制作经验交流推广供参考。


1.瓷片电容裁剪法

选取一标称容量大于所需制取实际容量的瓷片小电容作基材,用剪刀仔细地修剪,慢慢减小其原有的极板面积。在裁剪操作的全过程中,只要以量程合适的数字式电容表或数字式万用表的电容挡跟踪作精密监测,就能轻而易举地快捷改造容量,获得满足你实际需求的小容量电容器。

2.双面敷铜板制作法

根据所需制作的实际电容容量,适度裁剪一小块双面敷铜板,并在其两面的铜箔上用镀银铜线各焊引出一条电极端子,仿照瓷片电容裁剪法在数字式仪表的监测下仔细修剪整容,直至获得所需量值。


3.银浆涂布制作法

在无现成双面敷铜板的情况下,采取银浆涂布法来制取小容量电容器也很方便。笔者以薄瓷片或环氧树脂绝缘板作介质用导电笔在它的两面涂布导电银浆形成极板,并用镀银铜线引出电极端子,再经适当修剪调整,自制成功容量合格的小容量电容器。

上述几类巧用异值电容器或废弃边角材料自制小容量电容器的妙法,简易实用,稳定可靠,更可随心所欲地任意制出非规范值的小容量电容器,尤其值得业余电子爱好者应急采用。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7-12-13

相关文章

    热销产品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