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容电阻 >> 直击特斯拉的心脏,超级工厂大公开

直击特斯拉的心脏,超级工厂大公开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1-05  浏览:0

如果要问特斯拉(Tesla)的未来在哪里,位于美国内华达州沙漠里的这座“超级工厂(Gigafactory)”,无疑是关键。而这个掌握了特斯拉未来的超级工厂,7月29日首度邀请特斯拉VIP车主参与开幕活动。其中,中国台湾地区首位特斯拉车主,同时也是电动车技术公司行竞科技创办人暨台湾松下电器董事长洪裕钧,便是台湾极少数、甚至可能是唯一有机会入内的一员。这次在他的协助下,《数码时代》要为读者揭开超级工厂的神秘面纱。

超级工厂是由特斯拉和Panasonic合资50亿美元共同打造的电池工厂,预计当工厂全部完工后,这将会是全世界最大的建筑物,面积约当107座美式足球场,预计每年可以生产150GW的锂电池,供150万辆Model 3使用。而目前,特斯拉已经完成14%的建设,并开始正式生产。


▲在沙尘满天的公路上,前方不远处就是超级工厂。(Source:洪裕钧)

29日这天,沙尘满天的公路上,一台又一台特斯拉朝向超级工厂的所本地驶去,途中,一整排特斯拉汽车在超级充电站充电的场景,让洪裕钧印象深刻。在等待过程中,他也遇见了新加坡和荷兰的首位车主等多位车友,大家用车身号码相认,有如一场大型车友会。


▲洪裕钧是台湾极少数获邀进入超级工厂参观的人。画面中被黑色圈起来的地方,就是目前完工的区域。(Source:何佩珊)

来到超级工厂,特斯拉的人员开始带领这些VIP贵宾们分批参观。一路上,先是看到Panasonic负责的电池原料生产部分,然后才进入特斯拉负责的,包括电池组装、测试等工作,一直到出货。


▲ Panasonic负责生产前段约三分之一的工作,后半段则由特斯拉负责。(Source:洪裕钧)


洪裕钧表示,Model3虽然还没进入量产,但现场已经开始生产特斯拉的家用电池组Powerwall。同时他也发现,整个生产流程已经高度自动化,对人力的需求非常低。


目前整个工厂的建设进度虽然只完成14%,但走完一整个流程,也约莫需要花费90分钟的时间,“而且这是在没有看得很细的状况下。”洪裕钧说。


▲除了机器手臂,也有搬运机器人,遇到障碍物时,还会说:“Excuse me”。(Source:洪裕钧)


另外他指出,这个工厂给人的感觉其实和特斯拉位于费里蒙(Fremont)的车厂很像,不论是建筑的结构设计,还是明亮、干净的空间,都很类似。“这里不像以前旧式工厂那样,黑暗、有油污、声音很大。”他说:“这里很安静。”


▲超级工厂目前还没开始生产Model 3,但当天现场还是有车体的展示。(Source:洪裕钧)


但有一点不同的是,过去特斯拉开放车主参观费里蒙车厂,对于照片拍摄有严格管制,但这次在超级工厂,特斯拉的态度却非常开放,甚至连核心的电池组也大方展示给大家看。




▲超级工厂肩负的重大任务,就是生产这些电池。(Source:洪裕钧)


而在结束参观行程后,特斯拉CEO艾隆·马斯克(Elon Musk)和特斯拉技术长JB Straubel在晚间9点现身在舞台上,开始一场40分钟的演讲。


▲晚上9点,马斯克和技术长JB一起上台。(Source:洪裕钧)


马斯克谈话的时间占了大多数,他谈超级工厂的角色、谈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汽车共享等未来愿景,不谈太多的技术。而当中有一段让洪裕钧印象深刻的是,马斯克一次又一次提到,“这是一个生产机器的机器(指超级工厂)。”


▲马斯克不只一次提到,这是一个生产机器的机器。(Source:洪裕钧)


可以说,马斯克在建造这座超级工厂时,其实不只是把它看成一座工厂,而是视为一个全新的“产品”。现在他正在做的,就是重新设计工厂制造流程,将每一个角落都设法做到优化。


特斯拉前资深供应商开发工程师,现任行竞科技技术长的齐塔克(Azizi Tucker)认为,这对特斯拉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改变。因为过去的特斯拉只专注在车的设计上,但经过先前几款产品的出货经验,现在的特斯拉更专注在工厂端。


▲超级工厂目前只完成14%,外面仍在持续施工。(Source:洪裕钧)


“很值得。”洪裕钧表示,经过这次超级工厂的参访,他更能理解马斯克那些被视为疯狂、不合理的所有举动。“如果你已经看到未来会发生什么事,那(特斯拉正在做的)所有事都是合理的。”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1-05

相关文章

    热销产品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