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容电阻 >> 无线充电标准各自为政 手机与车用市场皆是潜在市场

无线充电标准各自为政 手机与车用市场皆是潜在市场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1-05  浏览:1

自从乐金电子(LG Electronics) LG G6智能手机支持无线充电技术后,苹果(Apple)日前也宣布加入无线充电联盟(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WPC),让外界对于无线充电技术发展更加期待。评论指出,无线充电技术不仅可运用在手机上,目前车用与医疗市场也对无线充电技术兴致勃勃,显示未来潜力无穷。



据Android Authority报导,2016年无线充电技术在消费性电子产品上少有消息传出,不过,2017年开始有乐金的LG G6与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的Galaxy S8传出搭载无线充电技术的消息。

其他方面发展更是热闹,多家充电制造商宣布推出更强大组件,可望缩小现今与插电解决方案之间的距离。迪斯尼(Disney)也推出在客厅帮各种装置无线充电的原型产品,苹果加入发展Qi标准的无线充电联盟WPC。评论指出,目前三星采同时支持2种无线充电设定,但一旦苹果在iPhone 8(暂称)引进该无线充电技术,将可带来极大效应。

无线充电技术未来发展不只局限在智能手机上,充电桌、办公设备、智慧家庭、医疗与工业应用都可见到无线充电影子。另外,车用市场更是无线充电庞大营收来源,该产业预计2020年规模为137亿美元,2022年成长至223亿美元。2017年无线充电接收器出货量也将来到5亿组,2022年更增加至15亿组。

评论指出,无线充电技术最大问题在于各阵营各自为政,专注开发仅有些微差距的各自版本技术,但无线充电技术长期成功与否端视普及性,而且市场上最终仅能出现单一标准。

首先便是无线充电联盟(WPC),该联盟推出的Qi最广为人知,也是无线充电产品最常见的技术。该联盟由高通(Qualcomm)、三星、乐金、宏达电与联发科等公司组成,苹果则是最新加入会员,未来iPhone若引进Qi势必为该技术加分。

目前支持较长距离的Qi 1.2版本几乎已在支持Qi技术的新产品上被采用,而且计有152不同品牌业者已与WPC注册Qi产品,范围从充电座到闹钟以及音响系统等。

该联盟也指出,车内充电与医院应用是成长最快速部门,目前采用Qi车款数来到61种,车用市场之所以关键是因为无线充电不仅比有线充电便利,而且Qi标准协议也可传输其他信息。因此可方便车厂依不同手机用户引进诸如默认驾驶座位偏好、空调设定与车内照明等高级功能。

WPC也不遗余力推出公共充电站,例如万豪酒店(Marriott Hotel)全球150家饭店已引进行动充电站,星巴克(Starbucks)则与WPC会员FluxPort合作。WPC日前也宣布开发2种新的规格,包括60-200W可用在无人机、机器人、笔记本电脑等高功耗装置上,2,000W规格则用在家用厨房家电上。


第二项标准则是由A4WP与PMA在2015年合并的AirFuel Alliance,该联盟也被视为与WPC实力相当的对手。三星Galaxy手机除搭载Qi外也支持PMA标准。AirFuel会员包括乐金、三星、Sony、高通、英特尔(Intel)与联发科等,华为与Bose则是最新会员。

与WPC一样,AirFuel也在星巴克与麦当劳(McDonalds)等地点设置充电站,但该联盟在拉拢手机厂独家采用其技术上成果不显著,仅有Galaxy与LG G6同时支持Qi与PMA。

最初A4WP锁定在中距离共振充电技术,PMA则较接近Qi的感应式模式,因此结合之后,目前AirFuel共可支持感应式充电、磁共振(Magnetic Resonance)与RFID技术,也成为该联盟强项。不过,AirFuel安装基础仍不到WPC用户数的10%。

理论上,磁共振是更佳技术,其充电自由度较大且充电距离较不受限制,但其问题仍在于是否能找到适合厂商合作。目前除了行动产品外,AirFuel也开始尝试接触PC市场。

另外,设计磁共振充电IC的WiTricity日前则锁定汽车、工业与医疗市场,2017年该公司宣布与日产(Nissan)合作开发无线充电电动车,并藉由STILLE标准,计划为全球电动车市场带动无线充电互操作性,预计2020年市场可见到使用WiTricity的车辆问世。

第三则是开发WattUp技术的Energous。该公司日前曾公开展示最远达4.5公尺的无线充电技术,该公司也是苹果无线充电策略伙伴之一。不过,Energous技术缺点在于与其他技术相比,在长距离无法传输较多电力。

因此,对手机与电子装置用户来说,该技术可作为固定式小量充电用途,例如进入拥有兼容Wi-Fi网络餐厅时开始充电,Energous计划在2018年将该技术与Wi-Fi路由器整合。

评论指出,虽然上述各种标准优点值得期待,但事实上,无线充电功能才是决定何种标准将留在市场的因素。就车用市场而言,装置对装置联机是无线充电的核心,也是推出新产品功能与让公共无线充电站获利的重要特质。

至于在智能手机部分,在餐厅安装充电站可藉由广告或追加销售加以补助,例如在星巴克使用无线充电时,用户装置屏幕会出现菜单画面以供订购等。在家用音响系统上,当用户充电时则可同步音乐数据库,智能桌也可从手机无线传输档案至PC上。

至于在电动车与工业应用上,未来车内仪表板可在休息站从无线充电站进行软件更新,甚至进行费用银行转账等功能。

评论指出,上述发展情境有可能是让苹果决定加入WPC的原因,因为外界认为在引进无线充电技术外,苹果更有兴趣着眼于装置对装置相关通讯所带来的营收。

另外,目前Qi虽较受消费性电子产品采用,但Energous的长距离充电是其优势,AirFuel推动的共振充电技术则较能满足高功率电动车与工业应用,未来何种标准能否胜出,端视能否满足上述领域需要以及多模装置而定。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1-05

相关文章

    热销产品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