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集成电路 >> “909”工程8家国家队种子芯片设计选手,谁黄袍加身谁落草为寇?

“909”工程8家国家队种子芯片设计选手,谁黄袍加身谁落草为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7  浏览:2

1999年,中国芯“909”工程启动,为了配套华虹集团的8寸线制造,国家选择了8家芯片设计领域的种子选手,最牛逼的特长班尖子生,进行重点培养。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快20年过去了,这些种子选手们长成参天大树了吗?

 

历史会铭记这8家企业的试点和贡献,它们分别是:深圳市国微电子有限公司、华为集成电路设计中心、中兴集成电路设计公司、爱思科微电子公司+成都华微电子有限公司、华虹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北京华大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熊猫电子集团电子设计公司、上海冶金所微电子设计公司。

 

且让我们跟随时间的步伐,看看尖子生们跌宕起伏,奋斗与挣扎的历史发展轨迹。

 

深圳市国微电子有限公司

这是首家启动的国家“909”工程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深圳市国微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主要从事特种集成电路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涵盖高性能微处理器、高性能可编程器件、存储类器件、总线器件、接口驱动器件、电源芯片六大系列,同时可以为用户提供ASIC/SOC设计开发服务及国产化系统芯片级解决方案。2012年底完成与上市公司紫光国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049)重组工作,成为紫光国微的全资子公司。

 

2015年,国微电子发布的Titan系列产品,是我国第一款自主千万门级的高性能FPGA,从此打破国外技术的垄断局面。经过多年发展,国微电子在高性能可编程器件(FPGA)国产化领域已经成为了中国芯第一品牌!

 

深圳爱思科微电子有限公司

创建于1999年,由TCL集团与国有政策性投资机构(北京国投)共同投资4000万元兴建,是国家“九0九”工程集成电路设计公司。

 

主要以消费类芯片(数码电视系列芯片、遥控器芯片、家电控制用MCU、LCD驱动器和信息电视芯片等),通讯类芯片(采用免提和消侧音技术的单片机芯片和无绳电话毓芯片等),信息类芯片(核心控制MCU核、16位DSP核等)等为主。

 

微信图片_20190102111016.png


从天眼查来看,2017年9月28日,公司股东只剩下TCL王牌电器(惠州)有限公司,并已经进行清算组备案状态。看来,爱思科微电子的挣扎,也是中国芯片设计与电子制造结合的典型挣扎场景。

 

成都华微电子系统有限公司

2000年3月成立,注册资本金7000万元,由中国华大集成电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成都成电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成都创新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华微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创办。主要从事集成电路产品的设计、开发、应用、销售以及电子信息系统相关电子产品的开发和技术服务。

 

2014年,成都华微由振华控股,从“靠科研经费吃饭”转型为“科研与市场并行”,几经周折,公司经营状况终于出现了根本性好转。

 

成都华微承担了“十二五”重大专项“千万门级FPGA”,主要产品可编程门阵列(FPGA)、复杂可编程逻辑器件(CPLD)、数模/模数转换电路(AD/DA)、系统级芯片(SOC)等。

 

华为集成电路设计中心

创建于1991年,华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1999年,成为909工程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之一;2003年改名为深圳市华为集成电路设计公司,2004年改名为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

 

1991年,徐文伟牵头做出了华为第一颗ASIC集成电路PAL16可编程器件,然后去TI流片,成功热卖。2004年,华为成立海思半导体,进军消费电子等数字媒体芯片。

 

目前,海思的产品覆盖手机、无线网络、固定网络、数字媒体等领域的芯片及解决方案,成功应用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数字媒体领域,已推出SoC网络监控芯片及解决方案、可视电话芯片及解决方案、DVB芯片及解决方案和IPTV芯片及解决方案。

 

海思半导体在安防SOC芯片,已经排名全球第一,海思的麒麟芯片也已经全面抗衡高通和苹果,在全球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中排名第6,预计营收将超过501亿元,约为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其他前10强的总和。

 

中兴集成电路设计公司

成立于2000年3月,由深圳市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共同投资创立的高科技企业,是国家909工程重要承建单位之一。公司以“铸造民族通讯坚强核芯”为研发宗旨,以CPU、通讯芯片和信息安全产品等为研发方向。

 

后来,公司又引进了中国华大集成电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深港产学研等股东,并更名国民技术,2010年深圳创业板上市。后来,中兴通讯逐渐退出股东行列。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兴微电子研发人员超过2000人,在全球设有多个研发机构。自研芯片研发并成功商用的有100多种,覆盖通讯网络、个人应用、智能家庭和行业应用等“云管端”全部领域。

 

在经历了美式休克疗法之后,中兴人更加意识到了芯片自主的重要性。

 

熊猫电子集团电子设计公司(南京微盟)

创建于1999年7月1日,由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属下的中国华大集成电路设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熊猫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省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注册资本为7500万元。公司主要从事模拟集成电路芯片产品的研制、开发和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华大半导体有限公司已经是公司的最大的股东。

 

微盟电子致力于开发电源管理类产品,主要包括LDO系列,DC/DC系列、LED DRIVER、AC/DC系列、锂电管理、电压检测系列、数模混合系列、音频功放IC系列等,并为电子设备的主芯片及相关器件提供优质、稳定的电源解决方案。

 

上海冶金所微电子设计公司

1999年,上海冶金所更名为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该所研制成功了国内第一颗基于SOI材料的0.13um工艺大规模高可靠专用集成电路ASIC芯片,应用于北斗导航卫星等国家关键工程,为我国航天核心元器件的自主可控奠定坚实基础。

 

上海冶金所微电子设计公司曾经研制出了国内第一块8位、16位微处理器等微电子器件。

 

华大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

是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与国投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在原中国华大集成电路设计中心的基础上,将国家投资的7家“909”设计公司整合后组建的集成电路设计集团公司。

 

华大半导体旗下有三家上市公司,总资产规模超过100亿。2014年5月8日在上海成立,专业从事集成电路设计及相关解决方案。2017年位列国内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第四名,在智能卡及安全芯片、智能卡应用、模拟电路、新型显示等领域占有较大的份额。

 

北京华虹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

公司于1998年2月成立,注册资金7000万元人民币;是专业从事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模块及子系统的开发及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是中国“909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已同多家系统厂商结成战略联盟,竭诚为用户提供从电信、行业智能卡芯片设计到系统解决方案、技术支持等全方位服务。以二代身份证芯片、SIM卡芯片、智能交通卡芯片、保卡芯片等RFID芯片为主。

 

2014年,北京华虹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成为华大半导体集团下属的企业之一。

 

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设计10大企业榜单揭晓,3家曾经的909工程企业入围。看来,并不是所有的尖子生最后都能成为赢家,企业之路和人生之路同样如此精彩纷呈。加油,中国芯!

 

附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10大企业榜单

公司

2018营收(亿元)

排名

海思

501.18

1

豪威(OV)

111

2

紫光展锐

100

3

比特大陆

61.4

4

汇顶科技

60.13

5

芯成半导体(ISSI)

42.34

6

华大半导体

35.1

7

敦泰

35.1

8

兆易创新

35

9

紫光国微

30

10

合计

1011.25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9-05-08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