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 村田比川普重要,MLCC涨价或持续到2019年
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村田比川普重要,MLCC涨价或持续到2019年

发布时间:2018-05-24

2018年科技产品用料复杂度增加造成了MLCC的用量增加,英业达就举例英特尔服务器Purley平台为例,比上一代需要用到的MLCC料件超过15%,虽然是小零件,但缺一两颗,整个产线就要停摆,业者十分担心下半年旺季就被这小小一颗零件坏了新品上市时机,业者现在喊出了「Murata(村田)现在比川普还伟大!」

英业达总经理巫永财说,MLCC预期到2019年都会涨价,还好跟客户有长期伙伴关系,日商涨价幅度又没台厂严重,所以跑到日本拜托,目前可以确保供货,大喊「日本厂商比较有道义」。据了解,村田虽然是龙头,但也是目前MLCC缺货中价格涨幅最少的业者。

整个科技业被MLCC缺货寒风袭击

业者说,有些跟零组件商关系不错的科技厂商,能订购到足够产能,但有些本来预定量不足的,现在追加订单,就确实面临缺货,MLCC业者甚至喊出5倍价格,就看组装业者要不要买账,若能接受这个价格,事实上还是有货。

但也有业者狐疑,今年上半手机市场需求不如预期,又是科技业淡季,电动车市也没有爆发性增长,怎么就突然吹起一阵缺货风,让整个科技业都打寒颤?

业者分析,MLCC供货不足的缺口是可以计算的,但另一方面,市场出现恐慌性假性需求,担心缺货扩大,因而超额抢购,加上比例不高的MLCC现货市场出现炒作囤货行为,都因此让整个MLCC价格不断飙涨。

缺货潮因产业演变及人为因素影响,缺口越来越大,由于消费电子的MLCC价格不断喊涨下,现在利润不输车用电子,目前也传出日系大厂将重启闲置产线,预估下半年将有1成以上MLCC产能开出。

修改设计降低对MLCC需求

由于导入革新技术,日商将原本生产0402规格的MLCC生产线,转生产体积更小的0201规格,但可以让产能倍增供应,将可抒解下半年旺季燃眉之需。只是消费电子装置有不少是以0402规格MLCC为大宗,要换成0201规格MLCC,电子产品印刷电路板线路也需重新设计,并重新取得品牌原厂的认证,业者透露,最近两个月都在忙这件事。

纬创董事长林宪铭就在法说中透露,今年会透过研发设计,减少产品对零组件用量,比方新品上市后,再推「第二版」设计,减少MLCC用量约3分之1或2分之1,藉此降低MLCC冲击。

佳世达董事长陈其宏也表示,MLCC不一定缺这么大,价格上涨因素中,应该包含有「超额订购」的影响,客户怕缺料,创造了假性需求,加上通路商惜售,使得心理因素让供货紧张,虽然电动车市场真的吃掉不少产能,但真正需求不见得这么大,每家厂商缺不缺,缺多少,纯就需要看谈判筹码。

MLCC涨价一路看到2019年

而随科技新品微型化,MLCC体积也越缩越小,目前计算机用MLCC规格为「0402」(长度跟宽度)居大宗,而手机等行动装置则用到0201甚至更小的尺寸,日本村田(Murata)是第一大厂,其余还包括太阳诱电(Taiyo Yuden)、京瓷(Kyocera)、松下、国巨等。

受到MLCC缺货及涨价,国巨等被动组件业者首季获利亮丽,国巨股价今年更大涨280%,股价一度冲上1000元大关,成为台股股后。业者判断MLCC涨势到年底预期都将持续,汽车产业的电子化浪潮,今年就间接推动了几乎已是传统产业的MLCC业带来一丝春光。

以上资讯由村田代理颖特新科技为你整理,muRata MLCC现货热线:0755-82591179,QQ:97805806。

联系方式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