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 从PC端(Ubuntu)挂载nfs网络文件系统ARM9+Linux板子上
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从PC端(Ubuntu)挂载nfs网络文件系统ARM9+Linux板子上

发布时间:2019-05-22

挂载概念

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挂载通常是指给磁盘分区(包括被虚拟出来的磁盘分区)分配一个盘符。

在linux操作系统中,它指将一个设备(通常是存储设备)挂接到一个已存在的目录上。(这个目录可以不为空,但挂载后这个目录下以前的内容将不可用。)

需要理解的是,linux操作系统将所有的设备都看作文件,它将整个计算机的资源都整合成一个大的文件目录。我们要访问存储设备中的文件,必须将文件所在的分区挂载到一个已存在的目录上,然后通过访问这个目录来访问存储设备

 

命令格式:

mount [-t vfstype] [-ooptions] device dir

其中:

1.-t vfstype 指定文件系统的类型,通常不必指定。mount 会自动选择正确的类型。常用类型有:

  光盘或光盘镜像:iso9660

  DOS fat16文件系统:msdos

  Windows9x fat32文件系统:vfat

  WindowsNT ntfs文件系统:ntfs

  MountWindows文件网络共享:smbfs

  UNIX(LINUX)文件网络共享:nfs

2.-o options 主要用来描述设备或档案的挂接方式。常用的参数有:

  loop:用来把一个文件当成硬盘分区挂接上系统

  ro:采用只读方式挂接设备

  rw:采用读写方式挂接设备

  iocharset:指定访问文件系统所用字符集

3.device 要挂接(mount)的设备。

4.dir设备在系统上的挂接点(mount point)。

实现挂载步骤:

本次挂载时的IP地址:PC(Ubuntu):192.168.123.120

ARM9:192.168.123.100

(1)查看本机IP地址,并设置其与ARM板子的IP在同一网段(电脑的目录下)

   #ifconfig (查看IP地址)

   #ifconfig eth0 192.168.123.120 up (ARM9板子IP是192.168.123.100)

(2)关闭防火墙(电脑的防火墙,不知是否需要这步)

     #iptables -f

(3)编辑/etc目录下的共享目录配置文件exports,指定共享目录及权限等(在PC端/etc目录下)

     #gedit /etc/exports

在exports文件里修改共享目录的权限,如/home/Desktop/...(需要共享到ARM9板子上的目录路径)

 

使exports生效,

#exportfs -a

(4)在PC终端下,用telnet命令进去arm9板子上

   # telnet 192.168.123.100  (然后打root)

(5)用挂载命令挂载文件夹(在ARM9板子目录下)

   #mount -t nfs -o nolock 192.168.123.120:/home/wzy2015/Desktop/yanxingmei /mnt/nfs (IP地址是电脑的IP,:接着:的路径是电脑上的,要跟exports里设置的一样,后面的路径是ARM9板子上要挂载到的地方)

 

(6)卸载nfs文件夹

     # umount /mnt/nfs

卸载后/mnt/nfs里面就没有东西了

注意:关掉nfs服务后,共享文件夹就看不到了,需要卸载后才能看到,如果需要保存共享的文件,可用cp命令拷贝到其他文件夹里,如

 #cp  -r  /目标目录 /源目录

联系方式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