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 单片机是如何与电脑进行通信的,电子工程师必知内容(转)
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单片机是如何与电脑进行通信的,电子工程师必知内容(转)

发布时间:2019-05-22

单片机的串口是TTL电平无法直接与电脑进行通信,需要进行电平转换。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型号的电平转换芯片,今天给你推荐三款,分别是MAX232,CH340G,CH340C。下面分别介绍。

1. MAX232芯片

这款芯片是出镜率比较高的芯片,不管实在大学的课本上还是在单片机开发板上,只要涉及到USB/串口,一定会讲到这款芯片。这款芯片具有双通道的转换接口,设计电路也不复杂,下图是典型的设计原理图:

MAX232芯片典型原理图

这款芯片需要四个电容来搭建外设电路,手册上推荐用1uF的极性电容,但是经过验证使用0.1uF的电容也是可以的,这大大降低了板子的体积。

2.CH340G芯片

CH340G是南京沁恒生产的,可以说这家公司生产的电平转换芯片、网关芯片都是神器,外设电路简单,功能强大。CH340G芯片由于外设电路简单目前卖的比较火,经常断货。他的典型原理图如下图所示:

CH340G典型原理图

这款芯片需要外接12M的晶振,而且在设计的时候要注意,外接电源为5V和3.3V时,第4引脚V3的处理方式是不一样的,上图外接5V,V3需要通过0.1uF的电容到GND;外接3.3V时,V3需要连接到电源。目前很多USB转串口的模块就是使用该芯片设计的。

USB/TTL模块

目前很火的ISP自动下载电路使用的就是该芯片。

3.CH340C芯片

CH340C跟CH340G是同系列的,但是CH340C在使用时可以省去外接12M晶振和起振电容,更节省了PCB空间和成本,相对而言设计更为方便。CH340C的典型电路原理图如下所示:

CH340C典型原理图

这几款芯片的价格也不是很高,CH340G约1.8元人民币,CH340C约1.94元人民币,MAX232约3元人民币。当然还有其他很多芯片如PL2303,这里就不再推荐。

联系方式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