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 C语言的基本构成
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C语言的基本构成

发布时间:2019-05-22

C语言的基本构成

知识点:C语言的注释;关键字;书写风格;常量和变量

重要程度:★★★★

1、C语言的良好风格

用C语言编写的程序,称为C语言源程序,简称C程序。

本节将通过一个简单的C程序例子,向大家介绍C语言的一些基本构成和如何写出风格良好的程序,使读者对C语言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例1:计算两个整数之和的C程序

#include  "stdio.h"

main( )                   /*求两数之和*/

{

int a,b,sum;            /*变量说明*/

              a=10;                 /*把整数10赋值给变量a */

              b=20;                 /*把整数20赋值给变量b */

              sum=a+b;              /*把两数之和赋值给变量sum */

              printf("a=%d,b=%d,sum=%d\n",a,b,sum);  /*把计算结果输出到用户屏幕上*/

}

好的风格     1. 花括号独占一行,有对应关系的花括号在同一列;

                       2. 有层次关系的代码有必要的缩进;

                       3. 一条语句独占一行

                       4. 有适当的注释

 

2、关于注释的说明(考点一)

2  程序中以“/*”开头并且以“*/”结尾的部分表示程序的注释部分。

2  注释可以加在程序的任何位置。

2  注释是为了提高程序的可读性而增加的,不属于C语言。

2  /*/*ddddddd*/*/ 这样的注释不是合法的。注释是从“/*“开始到”*/“结束的。以该例为准,属于注释的就是/*  */两个之间的/*ddddddd,所以最后剩下的*/就是多余了。

例1: 阅读以下程序,想一想结果是多少?

main( )

{     int a=0,b=0;

a =10;            /*给a赋值                                                         

b=20;              给b赋值 */

printf("a+b=%d\n",a+b);   /*输出计算结果*/

}

这是2006年9月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考试的第19题。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程序第三行“/*”开始的注释部分,直到第四行末尾才结束。因此上面的程序等价于以下的程序:

main( )

{     int a=0,b=0;

a =10;

printf("a+b=%d\n",a+b);

}

 

3、标识符(考试重点)

在C语言中用于标识名字的有效字符序列称为标识符。标识符可以用作常量名、变量名、符号名、函数名和后面要学到的指针名、数组名等。C语言中标识符的命名规则如下:

1)标识符只能由字母、数字和下划线组成;

2)标识符的第一个字符必须是字母或下划线。

3)标识符区分大小写字母。如int与Int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标识符。

合法的标识符:

a  x  sum  spels  program  ab1   _to   file_5   a1b2c3  _2   B3

非法的标识符:

ab12#            (含有不合法的字符“#”)

a1-c        (含有不合法的字符“-”)

ab c       (空格不是合法标识符)

pr           (“p”不是字母,为不合法标识符字符)

23ab       (第一个字符不能为数字)

C语言的标识符分为如下三类:

1)关键字

关键字是具有特定含义的、专门用来说明C语言特定成分的一类标识符。关键字均由小写字母构成。Int 就不是关键字。

2)预定义标识符

预定义标识符(如printf,scanf,sin,isalum等)和编译预处理命令名(如define,include等)。注意,预定义标识符可以作为“用户标识符”使用。

3)用户标识符(考试重点)

不能是关键字;只能由字母、数字和下划线组成;第一个字符必须是字母或下划线。

Int可以作为用户标识符,int就不可以作为用户标识符。

考点:1. 识别哪些是(或不是)标识符

      2. 识别哪些是(或不是)用户标识符

例2: 以下不能定义为用户标识符的是

A) scanf        B) Void       C) _3com_       D) int

分析:本题答案选D。因为int是关键字,关键字不能作为用户标识符。答案(A)的scanf虽然是预定义标识符,但是预定义标识符可以作为用户标识符使用。(B)中Void的第一个字符V大写,它与关键字void是两个不同的标识符,故它可以作为用户标识符。(C)中的_3com_符合标识符的命名规则,且不是关键字,故可以定义为用户标识符。

例3:以下不合法的用户标识符是

A)  j2_KEY           B)  Double           C)  4d               D)_8_

分析:本题答案选C。答案(A)是一个用户标识符,符合标识符的命名规则。答案(B)也是用户标识符,需要注意的是,它与关键字double是两个不同的标识符。答案(D)是用户标识符,由数字和下划线组成,且第一个字符为下划线。只有答案(C)是不合法的用户标识符,因为它的第一个字符是数字,不符合标识符的命名规则。

  • 标识符的常见错误:

1. 数字开头

2. 包含减号“-”

3. 用户标识符使用的是关键字

4、常量。

C语言中,还有另外一种常量是用标识符命名的,称为符号常量。下面程序的PI就是符号常量。

例4: 计算圆面积的C语言程序

#define  PI  3.14159

main( )

{     float r,area;

r=12.5;

area=PI*r*r;

printf("area=%f\n",area);

}

程序的第一行是宏定义,以后遇到PI就用其后的内容——3.14159来原样替换。这里的PI就是一个符号常量。通常,符号常量用大写字母表示,但这并不是语法上的要求,只不过用大写字母书写符号常量,便于辨认。当进行宏定义后,程序中只要用到相应的数值常量都可以用符号常量代替,这就给程序的修改提供了方便。例如,如果需要进一步提高圆周率的精度,可以直接修改宏定义中的数值常量:

#define  PI  3.1415926

这样,程序中只要用到PI的地方,其值都自动变为3.1415926。

 

5、变量

与常量对应的是变量。顾名思义,变量就是在程序的运行过程中其值可以改变的量。例1中的a,b都是变量,它们是由用户定义的标识符,变量的命名必须遵循标识符的命名规则。

用盒子的理论来描述:

1) 变量就是盒子,里面装的内容可以改变。

2) 通过赋值语句就可以改变盒子里的内容。

3) 每次使用盒子时,盒子里都应该有确切的内容而不能是不确定的值。

4) 每次使用盒子时,都是用的现在盒子里装的内容。以前装过什么内容没有任何影响。

联系方式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