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MSP430单片机三种时钟的功能区别

MSP430单片机三种时钟的功能区别

关键字:MSP430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1

MSP430单片机工作的系统时钟被分为了 MCLK、 SMCLK 和 ACLK 三个,可以根据需要关闭其中的一个几个或全部。

MCU 内需要时钟的单元包括 CPU 和部分片内外设,三种时钟的功能区别如下:

1.MCLK:主时钟( Main system Clock) ,专为 CPU 运行提供的时钟。 MCLK 频率配置的越高, CPU 执行的速度越快。虽然 CPU 速度越快功耗也越高,但高频率的 MCLK 可以让 CPU 工作时间更短。所以正确的低功耗设计并不是要尽量降低 MCLK,而是在不用 CPU 时立刻关闭 MCLK。在大部分应用中,需要 CPU 运算的时间都非常短,所以,间歇开启 MCLK(唤醒 CPU)的方法节能效果非常明显。

2.SMCLK:子系统时钟( Sub-main Clock),专为一些需要高速时钟的片内外设提供服务, 比如定时器和 ADC 采样等。 当 CPU 休眠时,只要 SMCLK 开启,定时器和 ADC仍可工作(一般待片内外设完成工作后触发中断,唤醒 CPU 去做后续工作)。

3.ACLK:辅助时钟( Auxillary Clock),辅助时钟的频率很低,所以即使一直开启功耗也不大,当然关掉也是可以的。辅助时钟可以供给那些只需低频时钟的片内外设,比如 LCD 控制器,还可用于产生节拍时基,与定时器配合间歇唤醒 CPU。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9-09-17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