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单片机的IO口结构

单片机的IO口结构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1
单片机的IO口的其中一种“准双向IO”的内部结构,实际上我们的单片机IO口还有另外三种状态,分别是开漏、推挽、高阻态,我们通过图1来看下三种状态。


图1 单片机IO口状态示意图   
前边我们简单介绍“准双向IO”的时候,我们是用三极管来说明的,出于严谨的态度,我们这里按照实际情况用MOS管画图示意。实际上三极管是靠电流导通的,而MOS管是靠电压导通的,具体缘由和他们的内部构造有关系,在这里我们暂且不必关心,如果今后有必要了解可以直接查找模拟电子书或者百度相关资料进行细致学习。在单片机IO口状态这一块内容上,我们可以把MOS管当三极管来理解。在我们的图9-1中,T1相当于一个PNP三极管,T2相当于一个NPN三极管。
其中准双向IO口原理已经讲过了,开漏输出和准双向IO的唯一区别,就是开漏输出把内部的上拉电阻去掉了。开漏输出如果要输出高电平时,T2关断,IO电平要靠外部的上拉电阻才能拉成高电平,如果没有外部上拉电阻IO电平就是一个不确定态。标准51单片机的P0口默认就是开漏输出,如果要用的时候外部需要加上拉电阻。而强推挽输出就有比较强的驱动能力,如图9-1中第三张小图,当内部输出一个高电平时,通过MOS管直接输出电流,没有电阻的限流,电流输出能力也比较大;如果内部输出一个低电平,那反向电流也可以很大,强推挽的一个特点就是驱动能力强。
单片机IO还有一种状态叫高阻态。通常我们用来做输入引脚的时候,可以将IO口设置成高阻态,高阻态引脚本身如果悬空,用万用表测量的时候可能是高可能是低,他的状态完全取决于外部输入引脚的电平,高阻态引脚对GND的电阻很大相当于一个无穷大,所以称之为高阻。
这就是单片机的IO口的四种状态,在我们51单片机学习过程中,我们的主要应用是准双向IO口,随着我们学习的深入,其他状态也会有接触,在这里介绍给大家学习一下。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5-08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