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义隆单片机指令应用的误区与技巧

义隆单片机指令应用的误区与技巧

关键字:义隆单片机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18  浏览:1

义隆单片机指令应用的误区与技巧

EMC的基本指令语法,实在也就57/58条,如何变化折腾,就看各位的修行造化了。

1.减法指令的误区

之一:关于ACC

EMC的减法指令有三条,如下:

SUB A,R (R-A→A)

SUB R,A (R-A→R)

SUB A,K (K-A→A)

需要留意的是,不论A的位置在前面还是后面,A都是减数,不是被减数.

也就是說假如我們想計算A-2的值,假如寫成:

SUB A,@2

其實是執行2-A

解決方法如下:

ADD A,@256-2 或

ADD A,@254

之二:关于CY

一般来说,加/减法都会影响到进位标志CY.

在其它一些单片机指令系统中,当减法发生借位时,CY=1,未发生借位时CY=0.

假如你以为EMC的减法也是如此,哈哈,你就要吃药了!

原来,在EMC的指令系统中.当减法发生借位时,CY=0,未发生借位时CY=1.

假如不留意这点,很轻易在一些运算或判定程序中留下BUG

2.查表(散转)指令的误区

之一:关于"ADD R2,A"指令

在EMC153/156的指令系统中,没有TBL指令(这一点要切记),当要查表时只好用"ADD R2,A"(或MOV R2,A)来代替

但是使用"ADD R2,A"时要留意,这条指令只能改变PC指针的低8位(即256字节),高位其它位一律清零!

所以使用"ADD R2,A"时必须保证整个表格都在ROM的每一页的前256字节区间内.(153/156只有一页)

大表格的使用受到了限制,而且为了将表格"挤进"00H~FFH的ROM空间,程序的结构受到破坏.

之二:关于"TBL"指令

刚才说道,"ADD R2,A"指令使用的诸多不爽之处.

为此,EMC在447/458及后续的芯片的指令系统中,增加了一条新指令----就是TBL指令.

TBL是查表指令.号称可以放在程序的任何位置.

但是且慢----

TBL指令的使用也要留意如下:

首先,表格不能跨页(每1024字节为一页(PAGE))

其次,表格也不能跨"段"

作甚"段"?----"段"是匠人自定义的一个概念:将每一页分为4段,每一段256个字节(如:00H~FFH是一段,100H~1FFH又是一段)

也就是说,每一个查表程序,除了TBL本身占用了一个字节以外表格长度必须<=255字节.而且整个查表程序必须在同一"段"内

这个题目真是一个大大的陷阱!

有时明明你的程序都已经调试好了,无意间调整了程序模块间的顺序或增加/减少了几条指令后,程序就不正常了.

嘿嘿,检查你的LST文件吧,八成是TBL在做怪!

另外,TBL还是没有解决大表格的查表题目,(只好象切豆腐一样,将大表格切成一个个小于255字节的小表格往查了)

3.关于“MOV R,R”指令

这是一条很奇异的指令,首先,阁下不要误认这条指令,以为它是将一个寄存器的数据送到另一个寄存器中往。匠人开始接触EMC 8bit IC时,就曾经“中招”!后经过高手指点,方得解脱——我佛慈悲,呕米脱佛!

看清楚了:"MOV R,R" 中的两个R是同一个寄存器,而它的动作是将寄存器的内容送到本身。

假如你以为这是无意义的动作,那就大错特错了。

按匠人的经验,这条指令至少有两个用处:

用处之一:判零

此指令的用意在于它能影响Zero Flag,辨别寄存器的内容是否为零。

假如要辨别某一个寄存器的值是否为零,一般我们会用

MOV A,R

JBS STTS,Z ; R3,Zero Flag

这两个指令,但是这会影响ACC原先的内容。若不要使用ACC,可能写成

INC R

DEC R

JBS STTS,Z

这会用到三个指令。若使用MOV R,R的指令,不仅可达成相同功能,也可减少指令数目,可说是一举两得。

MOV R,R

JBS STTS,Z

用处之二:将I/O口的外部电平状态存进锁存器

说到这里,要先先容一下EMC的IO口特性了。

EMC的IO口一般都是三态,可设置为 高阻(输进);或输出状态

当IO口设置为输进状态时,只能“读”,不能“写”,CPU通过IO口直接“读”外部电平,假如这时发生“写”动作,则数据并不会输出,而是被存放到一个锁存器中,待到IO口变成输出状态时,再将锁存器中的数据送到IO口上。

——留意:在这里,源寄存器和目的寄存器固然地址相同,但实质不是一回事了。(相当于一个门牌住着两户人家)

假如有这么一条指令:MOV R6,R6

分析:先将R6口的外部电平状态读进,再送到R6的锁存器里。

比如:R6口作电平翻转唤醒功能时,必须先将其外部电平保存到锁存器中

MOV R6,R6

然后开启R6口电平翻转唤醒功能,当R6口状态与锁存器中发生变化时,即可触发相应中断。

(R6的相应口必须设置为输进状态)

再次提醒,“ MOV R,R”指令 不能用作两个寄存器间送数用,假如要在两个寄存器间送数,一定要通过中介公司——ACC。

假如想减轻写程序的劳累,那就把下面这段宏插进到你的程序中往:

MOV MACRO REG1,REG2

MOV A,REG2

MOV REG1,A

ENDM

这样,当你写“MOV REG1,REG2”时,系统会自动帮你转化成两条指令:

MOV A,REG2

MOV REG1,A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5-18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