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STC89c51单片机的定时器T2

STC89c51单片机的定时器T2

关键字:STC89C51 单片机 定时器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18  浏览:2

定时器T2的功能比T1、T0都强大,但描述它的资料不多,可能是使用得比较少的缘故吧。它是一个16位的具有自动重装和捕获能力的定时/计数器,它的计数时钟源可以是内部的机器周期,也可以是P1.0输入的外部时钟脉冲。T2的控制寄存器的功能描述如下:

TCON2(T2的控制寄存器),字节地址0C8H:

位地址 0CFH 0CEH 0CDH 0CCH 0CBH 0CAH 0C9H 0C8H

符号 TF2 EXF2 RCLK TCLK EXEN2 TR2 C/T2 CP/RT2

各位的定义如下:

TF2:定时/计数器2溢出标志,T2溢出时置位,并申请中断。只能用软件清除,但T2作为波特率发生器使用的时候,(即RCLK=1或TCLK=1),T2溢出时不对TF2置位。

EXF2:当EXEN2=1时,且T2EX引脚(P1.0)出现负跳变而造成T2的捕获或重装的时候,EXF2置位并申请中断。EXF2也是只能通过软件来清除的。

RCLK:串行接收时钟标志,只能通过软件的置位或清除;用来选择T1(RCLK=0)还是T2(RCLK=1)来作为串行接收的波特率产生器

TCLK:串行发送时钟标志,只能通过软件的置位或清除;用来选择T1(TCLK=0)还是T2(TCLK=1)来作为串行发送的波特率产生器

EXEN2:T2的外部允许标志,只能通过软件的置位或清除;EXEN2=0:禁止外部时钟触发T2;EXEN2=1:当T2未用作串行波特率发生器时,允许外部时钟触发T2,当T2EX引脚输入一个负跳变的时候,将引起T2的捕获或重装,并置位EXF2,申请中断。

TR2:T2的启动控制标志;TR2=0:停止T2;TR2=1:启动T2

C/T2:T2的定时方式或计数方式选择位。只能通过软件的置位或清除;C/T2=0:选择T2为定时器方式;C/T2=1:选择T2为计数器方式,下降沿触发。

CP/RT2:捕获/重装载标志,只能通过软件的置位或清除。CP/RT2=0时,选择重装载方式,这时若T2溢出(EXEN2=0时)或者T2EX引脚(P1.0)出现负跳变(EXEN2=1时),将会引起T2重装载;CP/RT2=1时,选择捕获方式,这时若T2EX引脚(P1.0)出现负跳变(EXEN2=1时),将会引起T2捕获操作。但是如果RCLK=1或TCLK=1时,CP/RT2控制位不起作用的,被强制工作于定时器溢出自动重装载模式。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5-18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