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操作系统与裸机的区别,stm32能运行什么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与裸机的区别,stm32能运行什么操作系统?

关键字:STM32 单片机 操作系统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18  浏览:2

 我们在学习STM32到一定阶段可能会了解操作系统,然后便有这种问题产生,下面我就来粗略说说“操作系统与裸机的区别,以及STM32能运行什么操作系统,能运行linux系统吗”等问题。

操作系统与裸机的区别

裸机运行的程序代码,一般由一个main函数中的while死循环和各种中断服务程序组成,平时CPU执行while循环中的代码,出现其他事件时,跳转到中断服务程序进行处理,没有多任务、线程的概念。

而引入操作系统后,程序执行时可以把一个应用程序分割为多个任务,每个任务完成一部分工作,并且每个任务都可以写成死循环。操作系统根据任务的优先级,通过调度器是CPU分时执行各个任务,保证每个任务都能够得到运行。若调度方法优良,则可使个任务看起来是并行执行的,减少了CPU的空闲时间,提高了CPU的利用率。由操作系统的任务管理衍生出相应的CPU管理、内存管理,它们分别负责分配任务对CPU的占有权和管理任务所占有的内存空间。在linux操作系统中,还具有文件管理、I/O设备管理的功能。

STM32能运行什么操作系统,能运行linux系统吗?

首先操作系统有两种:一种是用MMU(Memory

Managenent Unit ,即存储管理单元)的,另一种是不用MMU的。

用MMU的是Windows、 MacOS、 Linux 、Android;

不用MMU的是FreeRTOS 、VxWorks 、 ucLinux、uc/OS.

其次CPU也有有两种 :带MMU的和不带MMU的。

带MMU的有 Cortex-A、ARM9 、ARM11系列。不带MMU的有 Cortex-M系列

而我们知道STM32是 Cortex-M3系列的…所以目前还不可能运行Linux操作系统,但是STM32可以运行uc/OS、ucLinux、FreeRTOS 、VxWorks等操作系统。其中uc/OS操作系统是开源代码,且小巧而严谨,具有很高的实时性,可以作为学习linux等高级操作系统的基础,实际项目中也经常使用uc/OS开发。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5-22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