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AVR单片机的熔丝与解锁

AVR单片机的熔丝与解锁

关键字:AVR单片机 熔丝 解锁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18  浏览:3

AVR单片机的熔丝位配置是AVR单片机初学者很容易出错的地方,其实只要注意一些事项,还是能够尽量避免单片机被锁死,即使单片机被锁死,也可以使用一些方法解锁,本文讲述我在刚开始接触AVR单片机时熔丝位配置出现的一些问题。​​

1、AVR单片机的熔丝位是比较独到的特征,可以控制系统的时钟,JTAG调试、看门狗、芯片加密等等。图1是progisp软件,对于初学者来说,对熔丝位不熟悉,可以先将2处的编程熔丝对勾去掉,这样​在编程的时候,就不会对熔丝位进行编程,单片机出厂的默认设置就可以使用。点击1处进入熔丝位配置界面。

1.jpg

图1

图2为位配置方式,这里的每一位都不能随意点击,尤其是熔丝低位控制时钟的地方,一般来说,直接对位进行配置并不安全,一定要确定是自己想要的熔丝配置才可以,如果不小心动了其中的熔丝位,可以通过读出或者默认,恢复熔丝配置,这样下载程序之后,比较安全。

2.png

图2 位配置方式

图3是向导方式,这里面有文字说明,打对勾就是选择,比如使能JTAG接口,使能ISP编程等,建议不要动这两个,如果同时关闭了ISP编程和JTAG接口,将不能下载程序。最值得主要的地方是时钟的配置,图4,刚买来的开发板,一般佩带了晶振,这个时候不要随便动时钟的选择,如果板子上有外部晶振,而你却选择了内部RC振荡器,这样会直接锁死单片机,同理,如果选择了外部晶振,但外部却没有安装晶振,也会锁死单片机。因此,配置时钟时一定确定好,时钟方式。

3.png

图3 向导方式

4.png

图4 时钟

在确定好熔丝位配置之后,就可以下载程序了,在调试程序的时候可能会多次下载程序,第一次熔丝配置正确后,就可以将熔丝编程去掉,以防万一。​

2、单片机锁死之后解锁方法​

单片机锁死之后,一般可以有几种方法来解锁,

第一种,高压编程器,这里你需要购买高压并行编程器,一般初学者不会有这个东西。

第二种,如果之前玩过51单片机或者周围有朋友有51单片机的话,可以使用51单片机来解锁,给51单片机供电,使其工作,将51单片机的ALE引脚引出,插在AVR单片机晶振的 XTAL1脚,在progisp软件下点击自动,这时就会解锁AVR单片机,之后再配置正确的熔丝位就可以了(这个方法试验成功)。​

第三种,使用有源晶振,如果手边有有源晶振的话,这是最方便的解锁方法了,图5,小圆点在下,按照图示接线,将OUT连接到XTAL1,在progisp下编程,可以直接解锁。(试验成功)

5.jpg

图5 有源晶振

此外,还可以通过示波器产生1M以上方波,通过其他单片机产生方波,这些方法还没有尝试。​​

补充:选择芯片时一定要正确,否则会出现ID识别错误,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千万不要选是,要选否,然后检查芯片的信号和线路连接。(图6)

6.jpg

图6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5-25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