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使得单片机工作的最小电路

使得单片机工作的最小电路

关键字:单片机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19  浏览:0

80C51为例

首先,我们在使用protel和proteus的软件画电路图时,你会发现原先40个引脚的芯片变成了38个引脚,那是因为它把第40和第20个引脚VCC和GND隐藏了,所以要是的单片机开始工作至少需要一个VCC(电源)和GND(接地)。

其次,学习过组成原理的同学或者说学习过计算机导论的同学一定知道,计算机的冯·诺依曼体系,什么是冯·诺依曼体系。简单的说就是程序(指令)存储,顺序执行,也就是说指令是一条一条执行的,即CPU从ROM(他可以称为程序存储器,但不准确)中取出指令然后再执行。取指令并执行有严格的先后顺序,那么就需要一个时钟来准确的使CPU稳定工作。

所以,第二个需要的就一个时钟电路。一个内部时钟电路是由两个电容(CAP)和一个石英晶振(Crystal)组成。CPU的时钟周期(震荡周期)由石英晶振决定(常用6MHZ或12MHZ),两个电容取10~30pF,并把他们接在XTAL1(输入)和XTAL2(输出)两端。

最后,因为单片机每次工作时,执行程序都是从0000H开始的,所以在进入系统时,必须对单片机复位,因此,我们还需要一个复位电路。复位电路的引脚为RST(9号引脚)。复位的条件是给RST引脚一个持续两个机器周期的高电平。一个机器周期是12个时钟周期,时钟周期就是上面说的震荡周期,计算方法是12*(1/fOSC),其中fOSC是晶振频率。所以6MHZ时钟的持续时间为4us,12MHZ的持续时间是2us。复位电路分为三种,上电自动复位(用的最多),按键复位(需要经常复位的电路),专用复位。以上电自动复位的电路为例,他需要一个电容(电解电容CAP-elec)和一个下拉电阻(RES)(针对上下拉电阻解释下,上拉就是将不确定的信号通过一个电阻嵌位在高电平!电阻同时起限流作用!下拉同理!),利用电容的两端电压不能突变的的性质使RST持续两个时钟周期的高电平。

至此,当你打开单片机时,机器就可以跑起来,达到了机器运行的最低条件,只不过现在机器里面还没有下载程序(可以通过串口RS-232下载)以及没有外围设备。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5-19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