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单片机的机器周期计算

单片机的机器周期计算

关键字:单片机 机器周期 计算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19  浏览:24

单片机的机器周期计算这么个最简单的问题,总是忘记,现在干脆给记下来,以后再忘记的话就看一看好了。

1、时钟周期

时钟周期T又称为状态周期,是时序中最小的时间单位。具体计算就是1/fosc。也就是说如果晶振为1MHz,那么时钟周期就为1us;6MHz的话,就是1/6us。

2、机器周期

机器周期定义为实现特定功能所需的时间,或完成某一规定操作所需的时间,通常由若干时钟周期构成。具体计算为:时钟周期 X cycles。如果单片机是12周期的话,那么机器周期就是T×12。假设晶振频率为12M,单片机为12周期的话,那么机器周期就是1us。

3、指令周期

置零周期是时序中的最大时间单位,定义为执行一条指令所需的时间。通常,包含一个机器周期的指令成为单周期指令,比如CLR,MOV等等。包含两个机器周期的指令称为双周期指令。另外还有4周期指令,比如乘法和除法指令。

而我现在使用的晶振为22.1184MHz,单片机为4时钟周期,所以机器周期为1/5.5296 us。

这是单片机中最最基本的问题,希望别再忘了!

扩展阅读:MCS51单片机和8051、8031、89C51等的关系?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5-19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