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关于单片机RAM的作用

关于单片机RAM的作用

关键字:单片机 RAM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19  浏览:0

一、内部RAM:共256个单元,用户使用前128个单元,用于存放可读写数据,后128个单元被专用寄存器占用。

前128单元具体分为:

1.工作寄存器区:共4个组,每组为8个存储单元,即00H-07H,08H-0FH,10H-17H,18H-1FH,具体选择哪一个由程序状态字(PSW)中的RS1和RS0的组合决定(在此我就不展开了,呵呵……)

2.位寻址区:20H-2FH,共16个单元,每一位可以进行位寻址(16*8=128个位地址),就是每一个触发位,就是bit可以寻址

3.便笺区:从30H-7FH,共80个单元,用于存放用户数据或作堆栈区使用。

4.从80H-FFH为专用寄存器占用,其中还离散的分布SFR(21个特殊功能寄存器)

二、256B

其中00H~7FH

可分为3个区域:

00H~1FH 是通用寄存器区

20H~2FH 是位寻址区

30H~7FH 是用户RAM区

80H~FFH是特殊功能寄存器区

三、AT89S51单片机的ram,只有128字节,地址范围:00H~7FH。

SFR不是RAM,是特殊功能寄存器,地址范围:80H~FFH,SFR在其中离散分布着。

AT89S52单片机的ram,就有256字节,地址范围:00H~FFH。

SFR,特殊功能寄存器,仍然在地址范围:80H~FFH。

两者的地址重叠了,区别方法如下:

对80H~FFH直接寻址,就是读写SFR,特殊功能寄存器;

对80H~FFH间接寻址,就是读写RAM。

先说说这几个词是什么意思:

1,DATA,51的内部RAM,只有128B(字节)大小,不管是最新的什么增强型单片机;

2,XDATA,外部RAM,只能使用MOVX寻址

3,CODE,代码区,即是你的代码的大小,AT89C51为4K,C52为8K等,增强型的有更多的选择。

然后说明一下,几种RAM的区别:

1,DATA,也是上面1提到的DATA RAM,占51的128B;

2,IDATA,大小也为128B,与DATA构成256字节的内存(如AT89C52)

3,PDATA,外部RAM的前256B(就是一个页的大小),是XDATA的一部分;

4,XDATA,外部RAM

所以你的那个单片机的1280B,其实组成为:

DATA :128B

IDATA:128B

XDATA:1024B

所以你的问题,“使用片内RAM”打勾只是软件仿真用的;你的XDATA用了758B,说明你特意用XDATA关键字定了这么大的内存,比如大数组或者内存模式时,使用了lager模式,那么编译器会自动把超出的部分放到XDATA里,我猜你应该是这里选择了lager模式,不过你的内容这么大,也只能选择lager模式。

看完全文了吗?喜欢就一起来点个 赞 吧!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5-19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