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单片机实战开发细节:如何为单片机的按键加一个锁防止多次触发

单片机实战开发细节:如何为单片机的按键加一个锁防止多次触发

关键字:单片机 单片机开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31  浏览:0

 最近一直在做凌阳的GPL32001的单片机开发,主打产品是一架钢琴。

在这架钢琴上,我们可以看到遍布着很多按键,有琴键,也有功能选择的按键,面对如此多的按键,对于一个刚出来工作的小伙伴肯定压力比较大,琴键的特征和普通按键不太一样,琴键的一个按键由两个按键组成,一个按键储存着两样信息,力度和键值。

那么在我写的程序的项目要求是这样的,要求每个按键一次只能触发一次,并且触发的时候要发出不同的键码,通过音频解码盒将该键码值读出来,比如第一个白色琴键是key01--->对应的键值就是0000 0001 也就是0x01,而功能按键的编排和琴键有所不同,功能按键的编排从序号key55开始,键值也和琴键的不一样。鉴于这样的特征,即可以鉴别机器是否出现短路,断路等硬件是否损坏的情况。

那么,今天我提出的一个问题也是在单片机开发中常见的,也就是按键,学过单片机的同学都玩过按键,一开始都是这样的代码:

if(key == 0)

bell = 0 ;

else

bell = 1 ;

但是如果这样的话,假设是在一个死循环里面,按键如果检测到低电平为按下,按键就会一直触发,bell=0的分支就会被不断的执行。

于是我想到一个好的办法,我项目里是这么写的。

定义一个 static int lock ;然后做以下的操作,当然这个操作是在一个死循环内操作的:

//获取按键状态 data = *P_IOE_Data; if((data&0x0080)) { IOE_lock = 0 ; } if((data&0x0080) == 0) { if(IOE_lock == 0) { play_sound_hightolow(0x33,Vol_value); } IOE_lock = 1 ; }

if((data & 0x0080))表示按键没有被按下,此时按键锁标志为0,staic类型将记录这个标志变量的值,当if((data & 0x0080) == 0)时,按键此时被按下了,我要判断按键锁标志是否为0,如果为1,那么程序肯定不会运行play_sound_hightolow();这个函数,所以当按下按键的时候,锁的初始化值为0,喇叭发出声音码,音频解码器读出对应的键值为0x33。读完之后立马的将锁标志置1,如果此时一直按住按键不放,因为锁标志等于1,所以无效,程序不进入发码的状态。当松开后,按键的状态由1变成0,此时再按下按键,又有效,然后锁住。

这样做的好处就是使按键按下的时候,发码的状态只触发一次,就不会连着发出0x33的声音码了,只发了一次。在合适的开发利用好标志锁,可以很方便的高效解决很多问题。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9-07-31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