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集成电路 >> 波音被罚4700万美元,牛逼轰轰的QRS11芯片到底出自何方神圣?

波音被罚4700万美元,牛逼轰轰的QRS11芯片到底出自何方神圣?

关键字:陀螺仪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1  浏览:4

美国国家长期安全和经济繁荣至关重要的22项技术中有6项与传感器信息处理技术直接相关。美国空军15项有助于提高21世纪空军能力关键技术,传感器技术名列第二。

美国的芯片技术,一般都是先用于军事,然后再普及到民用;所以,在众多的上市公司里,藏着无数的隐形冠军!比如,下面这家芯片和系统公司就成功的让波音惹上了大事情。

4700万美元罚款

2005年,波音飞机里一个极微小的传感器带来了大麻烦,波音公司被指称把这一军用级的陀螺仪连同民航客机卖给了中国等国家而遭到美国国务院的制裁。经过系列谈判,加上CEO下课,最后波音接受了4700万美元的罚款。 加上其他林林总总,波音总共缴纳罚款8.15亿美元。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2000-2003年,美国波音公司卖给中国的9架飞机装上了一种“敏感的”陀螺仪,它里面有一种重量不到60克的、被称为QRS11的芯片。这种陀螺仪不仅能固定飞机的飞行方向,还能帮助机组人员判断附近的飞行器,被泛应用于全球民用、商用和军用飞机上。 这种技术还可能被用于大幅度提高飞弹的制导精度。

微信图片_20190114101923.jpg

经美国司法部查明,波音在2000-2003年间,在出口波音737民用飞机时,在飞行仪表箱中的QRS-11回转仪内,违规使用了军用级芯片!截止2005年美国国务院查明:波音公司有94项违反武器管制法令的纪录。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次对波音公司的罚款,是美国加强对中国出口管制、阻止中国获得高技术的系列行动之一。

QRS11芯片

QRS11为高性能石英MEMS陀螺仪,QRS11采用紧凑轻巧的设计,采用石英MEMS技术,提供固态陀螺仪,几乎为无限寿命。QRS11的高性能和长寿命组合使其非常适合OEM和系统集成商设计经济高效的高性能系统。

微信图片_20190114101931.jpg

QRS11仅需要直流电压输入,以提供可靠,极其精确的角速率测量,无需移动部件。QRS11采用密封传感元件,可在许多苛刻的应用环境中为飞机,导弹和太空系统提供可靠的性能。

QRS11芯片售价约1000~2000美元(非美国市场价格远远超过这个数字),最初由美国BEI技术公司下属的一个部门生产,并提供法国泰利斯公司用于飞机导航仪设备的生产,而后者生产的导航设备则又陆续安装在美国波音、欧洲空客的飞机上。

而最初的光纤回转仪最早由波音公司和霍尼韦尔公司共同研制,主要用于导弹巡航系统,1994年开始在电流测量领域的研发工作,1998年投入商业应用。

设计生产这种陀螺仪芯片的BEI Kimco成立于1974年,在1984被BEI技术收购。2015年,BEI Kimco再次被传感器巨头森萨塔收购。

森萨塔与德州仪器的渊源

1959年,森萨塔科技前身为德州仪器旗下的传感器和控制器业务,2006年被贝恩投资收购后,公司从德州仪器脱离出来重新成为一家独立的企业,并正式更名为Sensata(森萨塔)。

微信图片_20190114101935.jpg

2007年3月,森塔纳收购塞普拉斯半导体(Cypress)的SMal图像业务,进入汽车视频领域。2011年森萨塔收购了霍尼韦尔车载传感器业务。

 2015年森萨塔收购了传感器、控制元件及执行器的全球专家——CST传感产品系列,此次收购涵盖BEI Kimco、BEI Sensors等产品线和品牌,包括销售、工程和生产基地。也正是通过并购BEI,森萨塔正式将出售给波音,让波音被罚款4700万美元的QRS11芯片及背后的陀螺仪芯片技术收入囊中。

据悉,森萨塔科技2017年销售额为超过33亿美元,是全球领先的胎压监测系统(TPMS)供应商,全球累计销售TPMS传感器超过5亿支,市场占有率超过50%。

看来,在航空航天领域,任何一家芯片和模块厂家,从来都不是泛泛之流,无名之辈,而大多出自名门豪族,中国也不会例外!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20-05-29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