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集成电路 >> 2022年12月电子元器件采购与行情预判

2022年12月电子元器件采购与行情预判

关键字:驱动IC 控制IC PMIC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05  浏览:3

12月宏观经济

1、全球制造业持续下降,维持弱势运行态势

12月,全球主要经济体制造业PMI仍处于临界点以下,包括美国、中国等国制造业PMI持续下滑,全球经济继续下探。

12月全球主要经济体制造业PMI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综上,疫情之下社会流动限制、持续的通胀压力以及需求的持续萎缩都在不同程度上遏制全球经济的恢复势头。IMF预计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经济体在2022年或2023年将出现经济萎缩,2023年整体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2.2%。

2、电子信息制造业出现放缓,有所回落

1-11月,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业生产出现放缓,出口增速回落,企业营收持续增长,投资保持较快增速。


3、半导体销售持续下滑,指数回调

根据统计,2022年10月全球半导体行业销售额为468.6亿美元,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4.6%,创下2019年以来历史新低。


从资本市场指数来看,12月费城半导体指数同比下跌9.72%,中国半导体(SW)行业指数小幅下跌6.14%,市场不明朗局势持续

12月费城及申万半导体指数走势

资料来源:Wind资讯

分销与采购机遇及风险

1、机遇

(1)红日东升,汽车芯片规模2027年或达807亿美元

据预测,汽车半导体芯片市场规模将从2021年的440亿美元,增长到2027年的807亿美元,CAGR达11.1%。这意味着,单车芯片价值量将由550美元增长到2027年的912美元左右;同时,单车芯片数量将从820个芯片,增长到2027年约1100个芯片。关注重点厂商包括ST、英飞凌、NXP及TI等。

(2)风向趋缓,被动元件客户订单复苏

Q2以来,被动元件厂商陆续启动减产,带动库存调整策略奏效。迈入年底长假前夕,客户端开始回补库存,被动元件产业近期开始动起来。其中以服务器、工控及车用等为主订单需求增长较快。关注重点厂商国巨、华新科、风华高科等。

2、风险

(1)峰回路转,部分车用芯片开始调降

近期,部分车用芯片已经开始调降,包括驱动IC、PMIC及部分控制IC;车用LED大厂也从Q4起调降价格,整体平均降幅约达3%-5%。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车用电子零部件供应满足率仅约八成。预计IDM厂2023年车用芯片供货仍以“配给制”为主,无法有效满足每车客户的需求,交货周期依然超过16~18周以上,完全恢复正常供应可能须等2年。关注其中重点厂商TI、ADI、ST及英飞凌等。

(2)持续下滑,2022年全球VR设备出货量同比下降5.3%

在全球通胀和局势不稳定压力之下,今年全球VR设备出货量为858万台,同比下降5.3%。除了大环境影响,今年市场上大品牌发布的VR新品不多也是主要原因之一。据悉,索尼和苹果相关VR设备明年有望推出,或将刺激市场回调。关注其中重点厂商Meta、华为和代工厂商歌尔股份。


芯片产业链的各环节已经受到影响或正在被影响的路上,行业库存去化尚未结束,市场变化错综复杂。预计2023Q1恐持续探底,业界对2023年上半年需求仍持保守态度。

编辑:zqy  最后修改时间:2023-01-05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