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 显示驱动IC芯片涨价分析
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显示驱动IC芯片涨价分析

发布时间:2023-06-20

2020-2021年,疫情叠加“缺芯潮”带来了显示驱动IC需求的短暂爆发,导致2022年至今其增长需求似乎被提前透支了,近期频现的涨价是否预示新一轮涨价已拉开序幕?

显示驱动IC涨价现象


3月初,由于手机HD版本TDDI(触摸与显示集成芯片)部分厂商控制制造产能,短期内市场供不应求导致涨价10%。

3月底,随着PC、电视及电视等出现加急订单需求,短期内带动DDIC(显示驱动芯片)需求回调,联咏、矽创等厂商规划小幅调整报价。


近期,包括LED显示等相近品类市场也涨声频发,似乎也在响应显示行业需求回暖的信号。

原因:急单带动,市场自发调节


供需关系决定价格。

1、供给端:库存创新高,供大于求

上游原厂方面,我们根据企业上市情况、主营业务及市场份额占比,筛选出10家全球主要的显示驱动IC厂商。可以看到,2022Q1开始,显示驱动IC厂商存货周转天数都呈现出上升趋势,和终端消费电子需求低迷对应上了。


一般而言,显示驱动IC行业常规库存水位线在70天左右,根据以上10家核心厂商得出的平均库存水位变化看,2023Q1行业平均库存维持较高水平,显示出当前行业仍是供大于求。


面板厂商方面,可以看出2022年下半年面板厂商库存虽然有所缓解,但很明显市场需求仍然未能提振。



2、需求端:急单涌现,终端营收承压

从最新显示驱动IC反馈的订单变化看,PC、手机等加急订单是此次厂商涨价的底气。


此外,从10家显示驱动IC厂商营收增速看,自2021Q4以来呈现断崖式下跌,2022Q3甚至出现负增长。结合业内厂商披露分析,持续亏损下停止降价成为业内共识。


从终端面板厂商平均营收增速变化看,年内需求短期承压,行业回暖仍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进一步加剧上游驱动IC厂商对于未来增长的悲观预期。


并结合供需两端库存、营收及订单情况看,此轮涨价更多是行业价格触底下的市场自发性被动补库存需求的调整。短期内,急单涌现导致供不应求,价格回归常态;长期看,下游终端的实际供需情况才是影响行业价格和市场发展的核心引擎。

短期看,本次涨价系短期行为,国内显示驱动IC涨价或不可持续。主要以敦泰、联咏及硅创等台系厂商为主;另外的包括MAGNACHIP(麦格纳半导体)、LX Semicon(LG分拆子公司)、三星LSI等韩系大厂依托LGD、三星电子等客户,集创北方、奕斯伟及新相微等大陆厂商依托京东方、惠科等大客户并未跟进,其作为潜在替代者最新动态建议重点关注。


长期看,看好显示驱动IC国产化替代发展。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TFT-LCD 显示面板制造中心和主要的AMOLED 面板生产基地之一,随着近年来全球显示面板产业向中国内地加速转移,供应链本土化需求趋势下的存量替代,叠加贸易争端等不稳定因素,按照2021年全球显示驱动IC市场规模的110亿美元及国内显示面板约占72%产能测算,国内全球显示驱动IC规模超79亿美元,2022年国产替代率约20%,先集创北方、奕斯伟及新相微等国产厂商替代规模超6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49亿元),发展前景巨大。



联系方式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