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容电阻 >> 日本三大PC厂合并在即 供应链出货紧急煞车

日本三大PC厂合并在即 供应链出货紧急煞车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7-09-05  浏览:4

日本3家PC厂Vaio、东芝(Toshiba)及富士通(Fujitsu)合并在即,而取得东芝2016年NB询价单(RFQ)比重超过5成的和硕已接获通知,手中将要量产的机种全数暂停。业界分析,此意味该项合并案即将拍板。


外界揣测,此次合并,由Vaio或富士通为存续主导公司的机会较大,对于Vaio与富士通的主要代工厂广达也较为有利。


东芝与富士通的PC事业部门连年亏损,2014年2家公司都决定分割PC事业部门,并传出将与Vaio进行整并。供应链传出,和硕手中原本已经备料的东芝订单暂时停止。和硕对此说法,不予置评。业界揣测,3家公司整并的脚步已经接近。另有通路业者则传出,1月底前将会定案。


东芝、富士通与Vaio的主要代工厂分别为和硕与仁宝,其中和硕在2015年取得东芝来年超过5成的NB订单,然供应链指出,原本即将出货的30万台主流机种全数喊卡,推测原因在于3家PC厂的合并,目前也未传出何时将会重启量产。


东芝原本于2015年的NB代工厂为仁宝及和硕,然2015年底和硕在东芝RFQ争夺战中大胜,取得主流机种订单,合计出货比重超过5成,其次才是仁宝;然如今在东芝面临与Vaio及富士通合并,订单暂时喊卡,让相关供应链都备感无奈。


业界指出,日商客户强调诚信,对供货商的影响有限,实时最后不幸砍单,也会有一定的补偿,端视当时订单合约内容。然对于NB客户较集中的和硕,烦恼的是缺乏营运动能,产能利用率不足的问题。业界原预估,和硕于2016年NB出货约与2015年相当,然在东芝订单生变后,恐较2015年衰退。


Vaio、东芝与富士通一旦合并后,谁将主导众说纷纭。目前传出,Vaio及富士通较有机会胜出,若以此推论,3家日本PC厂合并后,将对同为Vaio及富士通代工的广达较为有利,后续订单取得的机率较大,目前广达不仅为Vaio及富士通的NB ODM,富士通的服务器部分也是由广达代工。


广达于2015年底的RFQ,抢单态度积极,然公司对2016年的NB出货量仍然保守,评估将与市场相当。一般预估,2016年NB市场将会持续下滑趋势,较2015年下滑幅度在5~9%间,广达于2015年NB出货量为4,330万台,若下滑5~9%,约落在3,940万~4,120万台间。


值得留意的是,一旦Vaio、东芝与富士通的PC部门合并后,若单纯以日本市场来看,将可望与龙头厂NEC及联想(Lenovo)相抗衡,目前NEC及联想合资公司在日本PC的市占率约29%,而三合一公司的市占率有机会达到30%。


不过供应链也指出,三合一公司在海外的竞争力稍嫌不足,仍会以日本市场为主战场,在近期日圆大幅贬值,且3家厂商都有在日本自制经验,部分还有工厂,届时在日本自制比重可能会拉高,委外释单比重是否减少,需要再观察。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7-09-05

相关文章

    热销产品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