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容电阻 >> 村田电容,电感参数查看工具软件,硬件工程师和仿真工程师必备工具

村田电容,电感参数查看工具软件,硬件工程师和仿真工程师必备工具

关键字:村田电容 阻抗曲线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7-09-05  浏览:141

村田电容,电感参数查看工具软件

电容/电感,几乎是每一款电子产品或者是电子模块必不可少的元器件。但是就我遇到的很多电子工程师、EMC工程师、SI工程师或者是PI工程师对电容/电感这类最基本的元器件都认识的不透彻,这样我们在设计产品的时候就很容易出现问题,在debug的时候,也是是是而非。

当然,这里不介绍什么是电容/电感,也不介绍如何使用它们,而要介绍的是一款电容/电感参数查看工具软件。如下图所示:

这款软件是由日本村田(muRata)公司设计,主要是查看电容电感在某一频段使用时,其S参数和阻抗曲线等等。这款软件中集成了muRata大多数常用的电容和电感的型号的参数值。

在原理图设计、信号完整性仿真和电源完整性仿真以及EMC整改时,我们都不是简简单单的看电容的容值或者是电感的感值,我们还需要了解其在使用的频段内的寄生参数ESR、ESL、ESC,在这个软件工具中就很容易找到对应的物料型号,并能清楚的看到其相关参数,我们以0603 X7R 1uf 10V的电容为例子:

只要在对应的Size Code、TCC、Capacitance和Rated Voltage中输入相应的参数就可以获得对应的型号GRM188R71A105KA61,相应的阻抗和S参数也都会显示出来,如下所示:

从上图中可以看到,在使用频率为1GHz时,阻抗为4ohm,回损为-27.9867dB,插入损耗为-0.0361dB。同时,其对应的ESC为573137pf,ESL为0.63nH,ESR为0.337ohm。谐振频率点为8.343MHz,还有相位、实部和虚部参数。当我们改变其使用频率时,对应的参数也会发生改变:

对比以上两张图片,我们就不难发现,阻抗和S参数的相关参数都发生了变化。所以,在使用电容时,我们就不能简单的看容值就直接选择,需要考虑其寄生效应。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在设计时计算的参数和在实际测试时得到的参数不一致啦。

这个软件工具不仅仅给我们提供了参数数值,还提供了丰富的图形,有Smith图、损耗、相位、阻抗图等等。如下所示:

smith图

阻抗曲线

当然,这个软件是由muRata公司设计并提供的,当然,其中也只有他们自己的物料参数。很多工程师在设计产品的时候使用的可能并不是muRata的物料,这个时候,也只能用来做参考。但是不管怎么样,在使用这些分立器件时,一定要考虑其寄生效应。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23-05-26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