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中心 >> ST/意法 >> ST意法半导体助力“碳中和”目标,智能电网迎来空前发展机遇

ST意法半导体助力“碳中和”目标,智能电网迎来空前发展机遇

关键字:ST 意法半导体 智能电网 ST代理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2  浏览:2
全球各国在陆续实现“碳达峰”目标之后,相继发布了本国实现“碳中和”的具体时间规划,勾画出一个“无碳未来”的美好蓝图。在净零排放不断被写入各国法律的情况下,减小能源损耗,提升系统效率已经成为各行业的头等大事。

在政策红利下,智能电网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预计到2024年,全球智能电网的市场规模将达到700亿美元,未来3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20%。

智能电网是指在传统电力系统基础上,通过新能源、新材料、新设备和电力电子技术,在发电、输电、调度、变电、配电、用电、储能环节实现全面智能化,提升整个电网系统的运营效率。作为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厂商,意法半导体(ST)全面引领智能电网发展,凭借环境传感器、微控制器、电力线通信(PLC)、能量变换计量IC等丰富解决方案,覆盖智能电网构建的所有模块。
 
本文,我们将着重介绍意法半导体的PLC产品系列,从产品性能到开发资源,再到产品生态,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各系列产品,快速实现智能电网从发电到用电各环节之间的互联互通。
 
可编程、超低功耗PLC解决方案

意法半导体ST8500是一款完全可编程的PLC调制解调器片上系统(SoC),高度集成且低功耗。
 
ST8500采用标准ARM 32-bit Cortex-M4F完全可编程内核和高性能400 MHz DSP实时引擎,片上集成差分PLC模拟前端、加密引擎、时钟管理等多种功能单元和外设,提供高达500 kHz的PLC信号带宽。此外,ST8500具有超低功耗属性,RX模式下功耗小于200 mW。产品尺寸仅为7 x 7 x 1 mm,只需要很小的PCB面积。
 
凭借完全可编程特性,ST8500能够支持多种PLC协议,包括G3-PLC Cen A、Cen B、以及FCC等经认证的交钥匙多标准PLC协议。出色的可扩展特性,让ST8500能够和高功率线驱动芯片STLD1、STM32 MCU搭配使用,为智能计量/电网、智慧家居&城市和智能铁路等远程管理的电力线通信应用,构建完整的方案平台。
 ST8500出色的可扩展性
【ST8500出色的可扩展性】
 
面向智能电网的新能源发电环节,ST8500提供最佳双向通信,具备远程监控和快速关断等智能化功能,无需专用总线、电池和天线,为智能太阳能带来最低的系统成本。
 
针对智能照明这一智能电网中的典型用电场景,ST8500是交钥匙的计量装置,可实现远程监测、控制和预测性维护。同时,基于成熟可靠的动态协议,还可实现双向PLC组网。
 
如上所述,ST8500的可扩展性使其能够与意法半导体其他产品系列灵活搭配,极大地扩展了产品的应用场景。比如,ST8500与RF器件、智能传感器的融合,可实现灵活的智能照明系统;STM32+ST8500/STLD1+S2LP可组成一套新型PLC-RF混合组网解决方案,适用于智能抄表这一典型场景。
 智能抄表应用
【智能抄表应用】
 
工程师朋友如果想充分了解ST8500这颗产品,可借助EVLKST8500GH868/915模块化套件,这套全功能ST8500/STLD1 PLC模块对ST8500性能有着系统、全面的展示,再通过意法半导体提供的G3-PLC协议固件包、PRIME PLC协议固件包等设计资源,在开发上得到充分支持。
 EVLKST8500GH868/915模块化套件
【EVLKST8500GH868/915模块化套件】
 
高集成、多兼容的电力线调制解调器

ST7580是一款灵活的FSK、PSK多模电力线网络片上系统,片上集成高性能 PHY 处理器内核、协议控制器、模拟前端 (AFE) 和线路驱动器等优质硬件资源,兼容多个CENELEC频段,可编程频率从9 kHz到250 kHz。面向能源生产和分配应用,ST7580是一款可扩展、经济高效的窄带电力线通信平台。
 
为帮助工程师朋友快速了解ST7580,意法半导体提供了扩展板和评估套件。其中,X-NUCLEO-PLM01A1为ST7580扩展板,示例固件可用于点对点通信,兼容STM32Cube固件;EVALKITST7580-1为ST7580评估套件,除了是一套交钥匙的评估节点,还可用于应用原型制作。
 ST7580评估套件
【ST7580评估套件】
 
ST75MM与ST7580相比,有着相同的硬件和物理层,相同的集成度,相同的低BOM应用,同样是电力线网络片上系统。所不同的是,ST75MM是全球首款支持Meters and More开放式通信标准的智能电表IC,有助于简化电表设计,从而加快智能电表的部署速度、降低成本及提高可靠性。
 
针对ST75MM,意法半导体提供了包括评估套件在内的全套的生态系统支持,帮助工程师朋友更快上手。
 
卓越的集成智能仪表PLC片上系统

在电力线通信产品系列中,意法半导体还提供STCOMET / STCOM两大电力线通信片上系统。其中,STCOMET是一款集成PLC、调制解调器、高性能应用核心和计量功能的解决方案,提供高达 500 kHz 的 PLC 信号带宽,并搭载AES 128/192/256加密引擎;如下图所示,除了计量硬件DSP和计量AFE,STCOM和STCOMET具有相同的硬件集成,两款产品都是卓越的集成智能仪表PLC片上系统。

卓越的集成智能仪表PLC片上系统

针对STCOMET / STCOM,意法半导体打造了领先、全面的生态系统,提供EVLKSTCOMET10-1全功能开发板,兼容G3-PLC Device/PAN(CEN A)/PRIME 1.3.6 SN(CEN A)/PRIME 1.4 SN(CENA)且获得认证的PLC协议固件库,并且还有数据手册、参考手册、用户手册等设计资源,以及IAR/ KEIL工具链、计量管理软件、Free RTOS集成、存储器保护单元管理等全面的软件支持和集成。
 

通过采用意法半导体电力线通信产品系列,开发人员可以快速构建高速、双向、集成、实时的智能电网连接应用,覆盖电力传输、供电负荷实时采集和电力资源调度等核心应用,极大地降低基础建设和运营维护成本,是智能电网通信系统搭建的第一选择。

如需要了解更多ST意法半导体MCU产品,请联系核心代理商,颖特新科技,或者扫码联系我们!

ST意法半导体代理联系方式

在之前的介绍中,我们也为大家介绍了ST意法半导体全新紧凑型SLLIMM大功率IPM提高电机驱动设计的集成度和功率,也是目前我们主推的非常成熟的解决方案!


编辑:zzy  最后修改时间:2022-06-22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