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 中国集成电路的巨大投入,也许是海外资本巨头的饕餮盛宴!
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中国集成电路的巨大投入,也许是海外资本巨头的饕餮盛宴!

发布时间:2018-05-30

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教训是,人类从没有从历史中吸取任何教训。

巨头们与其打通芯片产业的死胡同,还不如让中国人提供无往不利的蓝翔挖掘机!

死胡同

1947年,世界上第一只晶体管诞生;1965年摩尔定律被提出来。芯片领域最辉煌的节点,都是美国人傲娇的历史记录。英特尔,高通,TI,Xilinx,ADI等,无不是各个领域的超级“巨兽”。

然而盛极必衰,2017年,在龙椅上呆了超过25年的英特尔集成电路霸主地位被三星取代;而移动芯片的王者高通差一点被并购大鳄博通收购;美国政府急忙出面救市,而冠冕堂皇的拯救者居然被传是来自中国的5G对手华为。

ARM移动领域的全球市场份额超过了95%,增长极限快速驾到。据 ARM 今年 2 月发布的 2017 年第四季度财报,它在第四季度的营收为 5.2 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只增长了 0.12 亿美元。与此同时,ARM 反倒开始了亏损。

头顶天花板,面对死胡同,所有的巨头们都在仰望星空,下一个风口将会出现在哪里?

中国的七寸

无论是瓦森纳协议,还是301审核;无论是Lattice,还是仙童半导体并购被拒之门外;无论是中兴被调查,还是华为被谣传。美国人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中国就范入赘,让中国在芯片领域臣服在美国大兵的铁蹄下。

这些围栏和制裁的结果,引来的是中国企业和政府层面更强烈的爱国情怀和巨大投入。一个13亿人口,5千年历史的泱泱大国,怎么可能在这里折腰呢?

中国最早的半导体是1956年生产的,几乎可以和美国并驾齐驱,但是中国却寄望靠引进技术拱手让出了发展之路。

七寸之死结,必须要让天堑变通途!于是乎,小小的芯片成为了举国之力打造的国家重器。

尘土飞扬的资本

于是,908工程,909工程,863计划,02专项,核高基计划,集成电路产业大基金一期,二期,各路国有,民间,海外资本……一夜之间,神州大地长满了各种爱芯资本。

然而,我想废话的是,明知道人间正道是沧桑,七寸没有锁相环和看门狗,你们早干嘛去了?非要等到人家关闸门,拧水龙头的时候,你们才跳出来,这是英雄救美,还是浑水摸鱼呢?

而且,这里面还有一些特殊的海外资本,也许他们在不经意间,就和国人打成了一体,然后用新式蓝翔挖掘机,在不经意间“挖走”了核心利润。

特殊的资本

2017年,由高通领衔的翎盛科技成立,2018年,翎盛科技获得商务部无条件通过;2017年,由ARM拉起大旗的安谋中国成立,2018年4月,安谋中国悄悄挂牌营业。

这些由巨头们牵头成立的合资公司,在美国和特朗普发起的贸易战下,终于一路绿灯,拿到了绿卡,成为了合法经营的中外合资公司。

不可否认的是,高通和ARM已经遇到占95%左右市场份额的Intel的壁垒。一句话,能垄断的差不多都垄断了。因此,高通和ARM可能认为今后继续保持营业额和利润率的增长,需要有更广阔的视野、高度和资本。所以,中国是高通和ARM等最好的新着床点和淘金地。

而这一切,与美国发起贸易战的时间高度吻合,难免让人多想,这是没有硝烟的芯片掩护吗?

饕餮盛宴

无论ARM怎么垄断,95%市场占有率,无论高通如何占据通讯和手机处理器龙头地位,无论英特尔X86在PC端如何一骑绝尘,都掩盖不了传统领域“江河日下”的悲凉。投资反而成为了这些欧美公司闪亮的未来。

卖芯片碰到了天花板,那就用硅谷和华尔街的老套路,从泡沫泛滥的新兴资本市场里掘金。这个市场,需要营造氛围,需要制造各种恐慌空气!

于是,高通在中国投资了几十家公司,小米科技、中科创达、商汤科技、摩拜单车、雷蛇、云知声等背后,都有高通的影子。

英特尔在中国也是悄然布局,紫光展锐、澜起科技、珠海炬力、上海新进等芯片企业,都是英特尔另辟蹊径的后花园。

而ARM利用其在芯片IP领域的江湖地位,跑马圈地,这一利器就是安创空间。2015年,ARM在中国大规模开启了其孵化器、投资管理平台和产业基金的“选秀”进程。

这些公司瞄准和投资的企业,要么是资本市场的宠儿,要么是芯片,物联网,汽车电子的佼佼者。这些敏锐的投资人,包装好了一层层外衣,悄然间成为了芯时代最时髦的蓝翔挖掘机!

ARM成为了软银手中的难题,但是在中国却成为了座上宾。《金融时报》消息,一位软银高管透露,软银可能会通过再次让 ARM 上市的方式退出对它的投资。想睡觉,就有人递上枕头,ARM中国要在中国上市IPO的传言已经铺天盖地!

反思

赚芯片的辛苦钱,还不如从资本市场,从股市里,赚又傻又多金的中国人的钱。联发科在汇顶科技几千万的资本投入,换来了几十亿的巨额回报。纵观天下,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市场有如此多的捞金机会!

试问一下,中国几千亿的洪荒投入,会诞生多少可以抗衡欧美的芯片公司? 而这些公司里,又有多少公司被各路资本包装上市然后不声不响地套现?中国芯片需要资本,但是我们要避免重蹈汽车领域市场换技术的覆辙!

也许,到最后,我们的七寸恐慌,我们的漫天飞舞,换来的却是人家名正言顺的“扶贫运动”,还有毫不费力的饕餮盛宴!

编者按

中国在汽车领域的痛苦经历证明,市场换技术,等来的是低端转移和代工身份。试问,ARM会让中国人扩展指令集权利吗?高通会分享5G芯片技术给翎盛吗?

明明知道这是一个局,但是还是要赴鸿门宴,这种深刻的灵魂悸动,即使痛苦也要搞得芳华绝代啊!

联系方式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