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 传三大国产手机厂砍单20%,产业链公司几乎被打趴
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传三大国产手机厂砍单20%,产业链公司几乎被打趴

发布时间:2022-05-31

颖特新科技讯:晶圆代工龙头中芯国际前不久发出示警,今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将骤减2亿支,引发市场震撼,今日,市场传出,小米、Oppo、Vivo等多家国产智能手机大厂已通知供应商缩减约20%的订单。种种迹象给供应链拉响警报!

三大国产手机品牌商砍单20%

日经亚洲评论18日引述消息人士报导,小米已通知供应商,全年度的出货量预估值将从原本的2亿部下调至约1.6~1.8亿部。去(2021)年小米的智能机出货量为1.91亿部,目标是成为领导全球的智能手机制造商。该公司可能再次调整订单,将持续监控供应链状况及国内市场需求。

报导引述供应商指出,Vivo、Oppo也将本季和下季订单削减约20%,以消化目前充斥各大零售通路的过剩库存。Vivo警告部分供应商,一些中端智能手机需要的关键零组件可能不会更新规格,以便降低成本,因应通膨疑虑及需求下滑的问题。

至于其他手机厂,如三星,其智能手机供应链主要位于南韩及越南,对中国智能机市场的占有率也不到1%,受到中国封城影响有限,即便同样面临通膨、俄乌战争威胁,三星希望今年卖出超过2.7亿部智能手机,比去年略增。

相较之下,苹果已将平价机种iPhone SE的订单下调200万部,上海封城后又再次下调数百万部。苹果位于中国的MacBook、iPhone及iPad组装商,目前仍在逐步恢复生产。

中国手机销量连续10周下滑

消费电子终端需求不振,研调机构IDC报告指出,今年首季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较去年同期衰退8.9%,连续三个季度衰退,其中,衰退幅度最大的地区来自大陆与其他亚太区域,且低迷状况可能延续到第2季。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市场智能手机总体出货量同比下降近三成。

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中国周度智能手机销量追踪报告显示,与2021年同期相比,自2022年的第六周以来至今,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已连续下降10周。头部品牌均无法阻止和避免这种市场的整体收缩。除荣耀外,中国主要的智能手机品牌的销售额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华为和OPPO的销售额连续15周跌幅超市场平均水平。

产业链概念股几乎被打趴

从手机供应链厂商陆续公布的业绩来看,消费市场的低迷已传导至中游供应链厂商。翻看手机产业链概念股一季度财报数据,满君感到震惊,从手机材料,到关键芯片,到摄像头等的供应商在市场竞争和疫情等多因素影响下,业绩大幅下滑,几近全军覆没。

手机盖板玻璃龙头蓝思科技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93.34亿元,同比下滑22.15%,净利润亏损4.11亿,同比下滑134.12%。公司称,受宏观经济波动、疫情等综合因素影响,部分客户终端市场需求减少,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效益减少;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对产品交付、物流成本、采购成本、防疫支出和相关费用的管控等产生了一定影响;东莞蓝思因防疫管控,园区停产约三周。

射频芯片龙头卓胜微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约4.60亿元,同比减少了6.70%,主要受供应链价格上涨,及随着适用于sub-3GHz的接收端模组产品的市场拓展,公司产品销售结构的变化导致整体产品毛利率有所下降。

手机金属机壳供应商长盈精密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1.95亿元,同比下降241.34%;2021年全年亏损6.05亿元。公司解释亏损原因是主要客户的战略产品研发投入进一步增大、主要客户重点产品处于量产爬坡期,良率较低,同时还有疫情影响生产、缺芯、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

镜头供应商大立光4月合并营收31.27亿元,是近六年同期新低,月减16.7%,年减7.6%。受大陆封城、供应链不顺及市场需求疲弱三大变数冲击,该公司预期,5月出货状况与4月相当。

触控马达供应商瑞声科技一季度净利润为2.05亿元,同比大幅下滑61.4%;毛利率同比下降11.6%至19.5%。公司提到,全球手机出货量下滑,持续的疫情导致手机市场消费低迷,供应链承压。

影像模组供应商欧菲光今年一季度营收净利双双下滑,其中营收同比下降37.65%至45.93亿元,净利润同比骤降341.33%,为-1.86亿元。年内,欧菲光同样处于营收净利双降的亏损态势。而这已是该公司业绩下滑且处于亏损的第二年。欧菲光方面回复称,由于手机销量下滑,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导致公司一季度收入同比减少,毛利率下降。

指纹识别芯片供应商汇顶科技一季度营收和净利同样双减,营收8.74亿元,同比下降38.39%;净利润亏损5051.18万元,同比下降132.26%。汇顶科技称业绩下滑主要系受市场竞争加剧、疫情、宏观环境等综合影响所致。

手机电池供应及组装代工厂商比亚迪称,“公司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方面,受行业需求疲弱影响,导致产能利用率偏低,该业务板块盈利受压。”

写在最后

大背景来说,智能手机已从增量市场时代过渡到存量市场时代,并且全球智能机品牌的集中度逐年提升,整体市场已经接近饱和,消费者对于智能手机的需求逐渐减弱。

而当下原材料成本上涨,全球通货膨胀严重,经济形势不利,典型的季节性需求低迷,加上国内此轮抗疫行动严重干扰供应链、打击消费信心,消费类电子产业发展放缓,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更是阻碍供应链企业获利。

作为国内前三大手机品牌,小米、OPPO、vivo市占总和逾三成,年出货量逾5亿支,此波砍单必将给产业链上的企业带来更严峻的经营挑战。

联系方式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