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80C51单片机指令系统的7种寻址方式

80C51单片机指令系统的7种寻址方式

关键字:80C51单片机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16
寻址方式就是寻找操作数或指令地址的方式。寻址方式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是操作数的寻址,二是指令地址的寻址(如转移指令、调用指令)。寻址方式是计算机性能的具体体现,也是编写汇编语言程序的基础,必须非常熟悉并灵活运用。
对于两操作数指令,源操作数有寻址方式,目的操作数也有寻址方式。若不特别声明,后面提到的寻址方式均指源操作数的寻址方式。
80C51单片机指令系统共有7种寻址方式,包括:立即寻址、寄存器寻址、直接寻址、寄存器间接寻址、变址寻址、相对寻址和位寻址。现以7条指令为例说明这7种寻址方式。


(1)立即寻址:将操作数直接写在指令中。
如指令①: MOV  A,#3AH  执行的操作是将立即数3AH送到累加器A中,因为指令中有立即数3AH,所以称此寻址方式为立即寻址。注意,立即数前面必须加“#”号,以区别立即数和直接寻址。该指令的执行过程如图1所示。


图1 立即数寻址示意图
(2)寄存器寻址:是指将指令操作数存放于寄存器中,寄存器包括工作寄存器R0~R7、累加器A、通用寄存器B、地址寄存器DPTR等。
如指令②: MOV  A,R0    ;(A)←(R0)
该指令将寄存器R0中的数送入累加器A中,因为指令源操作数为寄存器R0,所以称此寻址方式为寄存器寻址。
如果程序状态寄存器PSW的RS1RS0=00(选中第0组工作寄存器,对应地址为(00H~07H),设RAM区00H的内容为20H,则执行MOV A,R0指令后,累加器A中的内容变为20H。该指令执行过程如图2所示。


图2 寄存器寻址示意图
(3)直接寻址 :是指把存放操作数的内存单元的地址直接写在指令中。在80C51单片机中可以直接寻址的存储器主要有内部RAM区和特殊功能寄存器SFR区。
 如指令③:MOV  A,30H    ;(A)←(30H)
该指令将地址为30H的存储单元的内容送入累加器A,因为指令源操作数为地址直接给出的存储单元,故称此寻址方式为直接寻址。若(30H)=3AH,指令③执行后,(A)=3AH,该指令的执行过程如图3所示。 


                                                     图3 直接寻址示意图
(4)寄存器间接寻址:将存放操作数的存储单元的地址放在寄存器中,指令中只给出该寄存器。执行指令时,首先根据寄存器的内容,找到所需要的操作数地址,再由该地址找到操作数并完成相应操作。在80C51指令系统中,用于寄存器间接寻址的寄存器有R0、R1和DPTR,称为寄存器间接寻址寄存器。
注意:间接寻址寄存器前面必须加上符号“@”。
如指令④:MOV  A,@R0  ;(A)←((R0))
该指令将以R0中内容为地址的存储单元的内容送入累加器A中,因为指令操作数是存储单元,其地址由寄存器R0间接给出,所以称此寻址方式为寄存器间接寻址。
设R0=3AH,内部RAM 3AH中的值是65H,则指令MOV  A,@R0的执行结果是累加器A的值为65H,该指令的执行过程如图4所示。


图4 寄存器间接寻址示意图
(5)变址寻址 :是指将基址寄存器与变址寄存器的内容相加,结果作为操作数的地址。DPTR或PC是基址寄存器,累加器A是变址寄存器。这种寻址方式称为变址寻址。该寻址方式主要用于查表操作。
当执行指令⑤时,设(A)=50H ,(DPTR)=2007H,(2057H)=60H ,指令⑤执行后MOVC A,@A+DPTR ;(A)←((A)+(DPTR))=(50H+2007H)=(2057H)=60H。
该指令将DPTR中的基地址2007H与A中的偏移地址50H相加,形成实际地址2057H,再将地址为2057H的存储单元中的内容60H送入累加器A中。显然这种寻址方式称为变址寻址。该指令执行过程如图5所示。


图5 变址寻址示意图
(6)相对寻址 :是指程序计数器PC的当前内容与指令中的操作数相加,其结果作为跳转指令的转移地址(也称目的地址)。这种寻址方式称为相对寻址。该类寻址方式主要用于跳转指令。
如指令⑥:SJMP rel    ;(PC)←(PC)+rel
当执行指令⑥时,设当前(PC)=2009H,而相对偏移量rel=02H,则执行该指令后,(PC)=2009H+02H=200BH,即程序由地址为2009H处跳转到200BH处执行,其跳转的距离为相对偏移量rel=02H。由于指令中的操作数为相对偏移量rel ,所以称这种寻址方式为相对寻址。该指令的执行过程如图6所示。


图6 相对寻址示意图
(7)位寻址 :指令中操作数为8位二进制数某一位,称为位寻址。80C51单片机中,操作数不仅可以按字节为单位进行操作,也可以按位进行操作。当我们把某一位作为操作数时,这个操作数的地址称为位地址。
位寻址区包括专门安排在内部RAM中的两个区域:一是内部RAM的位寻址区,地址范围是20H~2FH,共16个RAM单元,位地址为00H~7FH;二是特殊功能寄存器SFR中有11个寄存器可以位寻址。参见位地址的定义。
例如:SETB  ACC.0  ;(ACC.0)←1  该指令将累加器的最低位ACC.0置1,由于指令中的操作数为一位二进数,故称此寻址方式为位寻址。该指令的执行过程如图7所示。 


  图7 位寻址示意图
由寻址方式的讨论可知,操作数按类型可分为:立即数、寄存器、存储单元、位操作数、相对偏移量。而存储单元地址又可有直接寻址,寄存器间接寻址,变址寻址三种。
各种寻址方式对应操作数的指令符号规定如下。
(1)#data:表示8位立即数,如#3AH。
(2)#data16:表示16位立即数,即0000H~FFFFH。
(2)Rn:表示寄存器R0~R7。
(3)direct:表示片内存储单元的直接地址, 如30H。
(4)addr16,addr11:表示指令中的16位或11位转移地址。
(5)rel:表示相对偏移量,如 02H。
(6)bit:表示位地址,如ACC.0。
(7)(   ):表示存储单元的内容,如(30H)=40H。
(8)((  )):表示间接寻址的存储单元内容,((R0))=(7FH)=50H。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6-27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