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上课不听讲下课来补习系列之-玩转单片机STM8(二)

上课不听讲下课来补习系列之-玩转单片机STM8(二)

关键字:STM8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19  浏览:2

现在学习STM8,由于ST已经提供标准驱动库函数,对C语言能力要求已经很弱了,只要上过大学C语言课程,都可以进行编程。

但是我建议大家把C语言学深点。它的核心就是指针,玩转指针,就玩懂了C语言。它的其他功能和其他语言没有任何差别。只是逻辑控制而已。能把C的指针真正弄懂,你还不得不学习一下机器语言,万变不离其宗。见多识广,千万不要怀疑自己大脑的记忆能力,也不要认为多学会学混,我的经验是,学得越多,只会让你你看得更明白。

STM8系统的机器指令的长度是8位的。固定长度,你可以大致看看每个Bit是什么意思。这都是工程师精确设计的,也是人设计的。别人能做到的,你为什么不行?多问问自己。

机器指令的介绍,一定会花大篇幅介绍寻址。你可以想象,机器世界里,你的资源,其实只有内存和寄存器。内存是靠地址的,才能知道访问的是哪一块,而寄存器就是靠唯一的名字访问,当然外部设备的地址,也是靠地址访问。所以可以推断,机器指令手册,必须介绍,如何把寄存器的内容搬移到内存,或者如何把内存特定地址的内容搬移到寄存器。更有可能你是期望把直接的一个数字放入寄存器。等等的各种组合。不是任意一条连线都是被允许的,一般都不会支持直接把一条内存,搬移到另一条内存。中间需要寄存器暂存一下。等等的规律,你读多了自然会懂。

不过上手STM8不需要懂这些,一样可以玩。它内置bootROM,一启动,当跳进你的main函数时,该做的初始化已经完成,你直接可以开始操作GPIO了,clock如果没有额外需要,不需要配置,内置的16MHz的晶振,默认8分频,2MHz用来跑core,也就是运行你的程序。STM8L151K4T6最小系统板,我会提供一个最小的工程文件,里面包含一个操作GPIO的代码,也就是让开发板上的 LED灯点亮,并且闪烁。基本的逻辑是拉高,拉低交替,中间加延时,这里的延时,用的最简单的的死循环delay,代码逻辑简单,就是不够环保。死循环是靠电耗换来的,但是这种代码有时候也是必要的,上MHz的CPU,运行每条指令都是ns级别的,如果你需要的delay也是ns级别的,那么死循环确实就是最好的选择。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5-19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