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PIC单片机的晶振接法详解

PIC单片机的晶振接法详解

关键字:PIC 单片机 晶振 详解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19  浏览:4

PIC单片机有4种振荡模式:

Blocked Ad

具体翻译过来什么意思,大家自己去领会,翻译出来就没意思了。这里告诉大家两个单词的含义,有助于理解:

Crystal:晶体

Oscillator:振荡器

Crystal Oscillator:晶体振荡器,简称“晶振”

晶振是个器件,接上相关电路后它就会振动,就像心脏跳动的脉搏一样,正常工作的心脏跳动是有规律的脉搏,所以正常工作的晶振也是有规律的波形。晶振就是单片机的心脏,只不过这个心脏多数时候在外边,不在单片机内部(有些单片机除外)。心脏跳动就是脉搏,晶振跳动就叫振荡,用示波器都可以看到他们的波形。

第一种晶振接法:

以PIC16F877为例,常用的是这种接法

Blocked Ad

两个电容+晶振:适用于LP、XT和HS模式,也就是说如果在烧录程序时,选择这三种模式中的一种,晶振就可以这么接,如果你烧录选RC模式,那晶振这么接,你的单片机就别想跳动了,肯定死悄悄了。

第二种晶振接法

Blocked Ad

从单片机的OSC1输入一个外部信号,而OSC2什么也不用接。这个外部信号的发生电路如下所示:

Blocked Ad

将74HC04的4脚接入单片机的OSC1即可。

注意1:R1和Y1一定要挨着很近啊,它们分别并联的两个管脚a和b,c和d要挨死了,要不然从74HC04的4脚输出的方波不稳定。

注意2:如何测这片74HC04产生的波形?将示波器的探头放在74HC04的4脚上,夹子夹在GND上,正常工作时可以看到稳定的方波,如果晶振Y1是4MHZ,那么数字示波器上的示数如果是3.973 MHZ,4.014 MHZ等等这些接近的数,只要稳定,就说明没有任何问题;如果是模拟示波器,只要波形形状一致,即使每个周期的输出方波有点尖峰和毛刺,都没问题。顺便说一下,别忘了给74HC04加5V电压啊!

【更多资源】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5-19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