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开发51单片机操作系统应注意的问题

开发51单片机操作系统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字:51单片机 操作系统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19  浏览:1

(1)操作系统软件的代码不能太长

因为51系列单片机的系统硬件资源相对匮乏,如果操作系统的代码比应用程序的代码还大,甚至使得用户的应用程序要考虑给操作系统让出资源,这样的操作系统即使功能再完善,也不实用。现在流行的嵌入式操作系统就不能应用于51系列单片机,原因是代码太大。开发一个5000行的基于裸机的应用程序也就是占用 7~8KB ROM空间,一个操作系统用掉了几十KB,占空间不算,实时性的优势恐怕也没了(执行这么多的指令要时间)。所以,μCOS的作者也不支持将他的代码移植到51系列单片机上,这也就不奇怪了。

(2)操作系统不能占用太多的片内RAM空间

51系列单片机只有128个或者256个字节的片内RAM空间,稍微不注意就用完了。如果操作系统把片内的RAM使用得所剩无几,那用户的应用程序用什么? 如果说用户的程序可以把变量定义在片外RAM中的话,那么系统的硬件堆栈放在哪? 众所周知,51系列单片机的硬件堆栈不能放在片外,所以要在51系列单片机上开发操作系统的话就要少用它的片内RAM。但是不用片内RAM是办不到的,因为操作系统也要传递参数,也要使用堆栈。C51单片机的C函数传递参数是通过寄存器和存储器的,不能通过堆栈。但是可以通过一些措施使得操作系统代码少用片内RAM。

(3)解决好函数的重入问题

开发实时占先式的操作系统,可重入函数是非用不可的。可重入函数可以被一个以上的任务调用,而不必担心数据被破坏。可重入函数任何时候都可以被中断,一段时间后又可以运行,而应用数据不会丢失。使得函数具有可重入性必须使得函数能够满足下列三个条件之一:

① 不使用共享资源;

② 在使用共享资源时关中断,使用完毕后再开中断;

③ 在使用共享资源时申请信号量,使用完后释放信号量。

这些条件在标准C中编程很容易实现,但是在Keil C51中就比较麻烦。因为标准C是把局部变量分配到用户堆栈中(动态分配),而Keil C51将局部变量分配到寄存器或内存固定地址(静态分配),并通过变量覆盖分析的方法,使多个函数的局部变量使用相同的内存地址以减少内存占用。在 Keil C51中,如果局部变量分配在寄存器中还好些,如果局部变量分配在内存中就比较麻烦。

(4)堆栈的分配问题

占先式操作系统的主要任务就是进行任务的调度,通过对任务的实时调度来完成系统的功能。任务调度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发生任务对系统资源的抢占问题,因为系统中 CPU只有一个,而每个任务都认为自己是CPU的绝对占用者,每一个任务都是一个死循环。任务间进行切换的依据就是各自的优先级,一个高优先级的任务可以通过任务调度函数或者中断退出函数等来中止正在运行的任务。被中断的任务只有自己的优先级在当前就绪任务表中最高时,才能从被中断处继续运行。这就需要为每个任务分配任务堆栈,来保存任务的环境变量。由于每个任务在不同时刻被中断时需要保存的环境变量数目不同,所以任务堆栈空间的分配问题也是一门学问。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5-19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