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什么是单片机的中断:专业解析

什么是单片机的中断:专业解析

关键字:8051单片机 中断 中断子程序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4-24  浏览:25

在使用新唐N76E003AT20的过程中,要设置各种中断,那么什么是单片机的中断呢?设备单片机中断有那么好处?

单片机中断的专业解析

中断是指CPU在正常执行程序的过程中,由于计算机内部或外部发生了另一事件(如定时时间到,超压报警等),请求CPU迅速去处理,CPU暂时停止当前程序的运行,而转去处理所发生的事件,待发生的事件处理完以后,CPU再返回到原来暂停的地方,继续执行原来程序,这样一个过程称为中断。

1、中断的概念

对于单片机中断的概念,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单片机处理某一事件A时,发生了另一事件B请求(中断请求);单片机暂时中断当前工作,转去处理事件B(中断响应和中断服务);待单片机将事件B处理完毕,再回到原来事件A被中断的地方继续处理事件A(中断返回),这一过程称为中断。

引起单片机中断的根源或原因: 中断源向单片机提出中断请求。

2、中断优先级

单片机的中断系统一般允许多个中断源,当几个中断源同时向单片机请求中断,要求为它服务的时候,这就存在单片机优先响应哪一个中断源请求的问题。通常根据中断源的轻重缓急排队,优先处理最紧急事件的中断请求源,即规定每一个中断源有一个优先级别。单片机总是先响应优先级别最高的中断请求。

中断优先级的三条原则:

a:单片机同时接收到几个中断时,响应优先级别最高的中断请求。

b:正在进行的中断过程不能被新同级或低优先级的中断请求所中断。

c:正在进行的低优先级中断服务,能被高优先级中断请求所中断。

3、中断嵌套

当单片机正在处理一个中断请求源的时候(执行相应的中断服务程序),发生了另外一个优先级比它还高的中断源请求。单片机暂停对原来中断源的服务程序,转而去处理优先级更高的中断请求源,处理完以后,再回到原低级中断服务程序,这样的过程称为中断嵌套。

设置单片机中断的必要性 

1.分时操作: 采用中断技术能够使CPU与外围设备并行工作,实现分时操作,大大提高了CPU的利用率。

2.实时处理: 实时控制是单片机系统一个重要的应用领域,它要求CPU对工作现场的各种参数和状态的随机变化能够快速响应并加以及时处理,而这些功能只有采用中断技术才能得以实现。

3.故障处理: 计算机在运行过程中常常会突然发生故障,如电源掉电、内存出错及程序故障等。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4-24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