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 一场1600亿美元的芯片并购,居然让中国茅塞顿开!
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一场1600亿美元的芯片并购,居然让中国茅塞顿开!

发布时间:2018-05-30

一句阿弥陀佛,一串串菩提佛珠,也断不了某些人的满身铜臭!

你是朵花你就开,你有香味你自己爽,但不要认为所有人都想要!

学习老美

以往,全球半导体并购,即使掌握最大的市场,我们国家也很少发声,主动干预,基本上默认或者弃权。原因不外乎有,缺乏斗争经验,缺乏战略意识,韬光养晦等。白白错失了许多大好机会,这实在是一大遗憾!

随着国力的增强,本土芯片的崛起,欧美神经质制裁的加剧,我们也要拿起合法武器,出台中国版本的CFIUS审批制度,用策略和手段震慑海外并购中的各种不屑和猫腻。

这不,随着特朗普否决博通并购高通,中国人展示肌肉的机会也来了!

Arm mini China

2016年7月,日本软银集团以243亿英镑收购了原本是英国公司的ARM(现已重新更名为Arm),消息一出,惊呆了全球半导体圈。

没想到的是,中国商务部居然同意了软银的天价并购案(有情况)。更为奇怪的是,2017年5月14日,Arm就在北京与厚安创新基金签署协议,双方拟在深圳成立合资公司,由Arm提供芯片设计所需知识产权、技术支持和培训,但由中方控股。

请注意这句话——此协议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和深圳市政府等大力支持。

ARM计划在2018年4月分割中国业务,将成立名为Arm mini China的新公司。新公司成立后,未来对IP授权可能采取不同计价标准,可能分为两种销售和价格模式,将提升中国IC设计公司成本竞争力,但这部分消息尚未获得Arm确认。

市场在手里,谋略在心里,定价权自然悄无声息地挪到了我们手里!

拖字诀

特朗普刚刚否决博通并购高通,而且准备拿出301法则打起贸易战,中国商务部就放出了一个大招!让志在一统汽车芯片江湖的高通眼前一花,六神无主了!

凤凰国际iMarkets讯,CTFN引述曾有过代理半导体行业交易递送中国商务部审批经验的律师称,中国商务部对恩智浦半导体/高通交易的审批已经从部级退回到了职员级别,以解决一些担忧。

外界认为,预计中国商务部的审查本月难以完成。看来,恩智浦收购的变数很大了。中国商务部很有可能将高通收购恩智浦作为应对美国贸易政策的筹码。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商务部可能会在四月公布对恩智浦收购的审核结果。如果收购审核不通过,将很大程度影响高通的业绩预期。此外,高通可能会支付3%-4%的分手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这样看来,高通能否成功并购NXP,通行证给不给,这个特权居然落在了中国人手里!

这一个拖字诀,高通怎一个纠结了得!高通要想过中国人这一关,定价权必须要看齐Arm mini China,重新制订新的游戏规则。

我们再来回顾一下,美国老师傅如何否决了博通并购高通。

高通董事会说,只要博通拿出1600亿美元,我们就投降了!

博通CEO说,我们争取在并购前一周内,将总部搬迁到美国去!

总统否决

2018年3月13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由,一纸否决了位于新加坡的芯片生产商博通公司(Broadcom)对于其美国竞争对手高通(Qualcomm )的并购,即两家公司都被命令即刻放弃这一拟议中的交易。

到此,业内关注的始于去年11月的全球科技产业最大并购—博通并购高通案,以高通对于博通的反收购成功而告终。

特朗普还专门提到,禁止针对高通的收购请求,任何实质上等同于的合并、收购或者购买,不管是直接或间接的,都将被禁止。

阴谋论

特朗普所要做的,就是避免美国最大的移动芯片制造商之一落入新加坡公司手中。之所以要以强硬手段阻止并购,在于特朗普认为并购有可能会威胁国家安全。在这份行政命令中明确写到,有可靠的证据使我相信博通可能会采取对美国国家安全有所损害的行动。

美国政府担心,如果博通出售高通部分资产,美国可能失去其在5G的创新领先地位。除此之外,若是高通被削弱或者被博通控制,也许就会给华为打开进一步提升其市场领先地位的大门。

美国人认为,在中国产业界最支持博通收购高通的应该是华为,而华为是高通5G领域最大的竞争对手。而且,在支持高通的大会上,只有华为没有合影,没有发声。

华为是专利数量最多的中国公司之一,涵盖的技术从数据传输到网络安全,几乎无所不包。华为可能拥有全球十分之一的5G基本专利,并计划到2020年对5G网络进行全面商业化。

特朗普政府与白宫都认为5G技术非常有价值,已经提出建立国家5G网络的想法,确保美国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特朗普插手后,终于将高通留在了美国,让高通去帮助美国去构建未来的通讯系统。

编者按

纵有千古,横有八方,出来混,迟早都要还的!

联系方式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