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 如何快速入门单片机C语言
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如何快速入门单片机C语言

发布时间:2019-05-22

一、为什么要学单片机技术?

传统的电子产品升级改造成智能化的电子产品需要用到单片机技术。也就是说传统的电子产品如电视机、电子表、计算器、数码相机、手机、MP3、遥控器、洗衣机等产品智能化、微型化,需要的核心技术就是单片机技术。所以从事电子行业的工作人员必须学好单片机技术,否则必然被社会淘汰。

二、什么是单片机?

单片机就是把中央处理器(CPU)、随机存储器(RAM)、只读存储器(ROM)、定时器/计数器和各种输入/输出接口(I/O接口)等主要功能部件集成在一块集成电路板上的微型计算机。

这句话比较抽象,下面我们来解释:

1、计算机的组成

大家都知道,计算机的主机箱是由CPU、硬盘、内存、主板等等组成的。一块CPU大概要400块钱左右,硬盘也要500块钱左右,内存200块钱左右,主板500块钱左右,这些东西加在一起大概要1600块钱左右。如果配上显示器等等其他的设备,一台电脑要3000到4000块钱左右吧。

2、计算机和单片机的联系

如果把计算机的主机箱里的设备(CPU,硬盘,内存,主板等等)缩小缩小再缩小后集成在一块芯片中,这样的集成芯片被成为单片机。

如下图所视:

从图中可以看出,单片机的体积不大,一般用双列直插40脚封装,当然功能多一些的单片机的引脚可能会比较多的,如68引脚,功能少的单片机也可能只有10多个或20多个引脚,有的甚至只8只引脚。

3、单片机的内部结构

当然,在这样的集成芯片(单片机)内部的CPU、硬盘、内存、主板等设备不再这样称呼了,下面我们来学习单片机内部结构。

(1)单片机内部结构→CPU

CPU,它的名字没有改,还是称为C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它是单片机的核心部件,包括运算器和控制器。

运算器既是算术逻辑单元ALU(Arithmetic logic Unit),其功能是进行算术运算和逻辑运算。

控制器一般由指令寄存器、指令译码器、时序电路和控制电路组成。其作用是完成取指令、将指令译码形成各种微操作并执行指令,同时控制计算机的各个部件有条不紊地工作。

(2)单片机内部结构之一ROM

“硬盘”,改了名字,称为程序存储器,也叫只读存储器。用ROM(Read only memery)表示。其作用和计算机的硬盘差不多,用来存放用户编写的程序。特点是:掉电后不会丢失数据(程序)。

(3)单片机内部结构之一RAM

“内存”,也改了名字,在单片机里叫数据存储器,也叫随机存储器。用RAM(Random Access Memery)表示。其作用是用于存放运算的中间结果,数据暂存和缓冲,标志位等。特点是:掉电后会丢失数据。

(4)单片机内部结构之一I/O接口

“主板”,相当于单片机的I/O接口电路(输入输出设备)。当然也包含了串行口,并行口,定时器,记时器等等。其作用是用来和外围电路相连的,进行输入输出和某些特殊的操作。

以上谈到的这些东西都是在一个集成芯片里面,我们把集成了这些东西的集成芯片叫做单片机,内部结构如下图所示:

当然,单片机是中国人叫的,有些外国人叫微控制单元MCU(Micro Controller Unit)。也有人叫嵌入式控制器(Embedded Controller)。

4、单片机的价格(性价比)

当我们明白了什么是单片机后,再来猜猜一般的单片机的价格吧?

Intel公司1980年推出的标准MCS-51内核8051现在要多少钱呢?

告诉你,7到10块钱之间!

Atmel公司的AT89c51、AT89s51、AT89c52、AT89s52一般在多少钱左右呢?

告诉你,7块钱左右!

宏晶公司的STC单片机的价格则更便宜,低至5元以下。

是不是太便宜了?功能如何?

5、单片机的功能强大

大家会想一台“电脑”竟然是10块钱以内?功能怎么样?有什么用啊?

我可以告诉大家,它的功能很强大,是以后电子产品的发展方向。

只要是具有了智能化的电子产品,就少不了单片机技术。非常有用,发展前景非常之好。

那么大家一定很想学了,于是去买本书看……

哈哈,拿着书,不知道如何下手,看不懂吧,感觉好难吧?不要怕!

那是因为你没有掌握好学习单片机的正确方法!

学单片机仅看书是不够的,也是很难学会的。

学单片机是需要科学的方法和一些必备条件!

三、如何快速入门单片机?

单片机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具有半软半硬的特征),所以学习的时候必须要理论联系实践。

学习单片机技术必须注重“理论+实践”的方法。如果只学理论知识而不动手操作,则收效甚微;如果只进行实践操作而不学习理论知识,效果也不明显。

因此,学好单片机技术必须做到理论、实践同时学,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就像人的两条腿,缺一不可。

我试过很多种教学法,综合考虑还是觉得平凡老师创立的任务教学法的效果最好。它是一种基于理论联系实践的教学法。

本人在任务教学法的基础上开创了一种“边学边做”的单片机学习法,教学效果很好。

“边学边做”的教学方法概述

“边学边做”教学模式是以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为指导下,依据人的认知规律设计完整的项目作为教学内容,采用多媒体、网络、仿真技术、实验实训设备等教学手段,在完成具体任务中组织教学的一种适合技能教育的教学模式。

四、学习单片机技术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1、一台电脑——用于编写程序和学习。(3000到4000元钱)

2、单片机ISP下载线。(10到20块钱)

这是一款性能稳定的免驱型ISP下载线,用于把用户编辑、编译成功的原程序写到单片机芯片中。插上计算机USB接口,自动就安装了驱动,另一端连接在单片机产品的牛角座上,通过单片机ISP下载线专用软件progisp20,二步就可以高速方便的把单片机原程序*.hex下载到单片机产品中了。

3、单片机实验板

等你入门了单片机技术后,也可以买单片机实验板强化学习,也就300块钱左右。一般的单片机实验板都会集合了编程器和仿真器的所有功能。

单片机入门以后推荐买单片机实验板!

4、单片机芯片

还要多买几块单片机芯片,如:AT89C51,AT89S51,AT89S52等等。

有了这些东西,如果你已经学了一点单片机知识的话,就可以进行电子产品设计、开发了。

5、单片机开发软件平台

推荐Keil软件,Keil提供了包括C编译器、宏汇编、连接器、库管理和一个功能强大的仿真调试器等在内的完整开发方案,通过一个集成开发环境(uVision)将这些部份组合在一起。

Keil软件是目前最流行开发MCS-51系列单片机的软件,掌握这一软件的使用对于使用51系列单片机的学习者来说是十分必要的。

6、EDA工具软件Proteus

EDA工具软件Proteus,主要用于单片机仿真。它是目前最好的仿真单片机及外围器件的工具之一,受到单片机爱好者、从事单片机教学的教师、致力于单片机开发应用的科技工作者的青睐。

7、单片机ISP下载线专用软件

为了配合单片机下载线使用,需要准备好单片机ISP下载线专用软件progisp,目前最新版本是progisp2.0,速度和性能均得到较大提升,操作简单,兼容性好。

学单片机离不开软件,因此掌握单片机开发常见的软件非常重要,建议使用英文版的软件,不要汉化,习惯就好了。

8、知识准备

单片机基础知识,包括单片机内部结构、引脚功能、中断系统,定时计数系统,串行通讯系统等。单片机C语言基础知识,包括C语言的数据类型与运算符、C语言语句、数组、指针、函数、编译预处理等。

请注意,这些知识应该边学边做,在做产品的过程中,需要哪些知识,就学习哪些知识。

9、焊接技能

我们主张用万能板制作单片机产品。因为这种实践方法,不仅能锻炼焊接技术,同时还能提高识别单片机硬件电路图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掌握了单片机开发的基本步骤,提高了软硬件的编程与设计能力。为日后开发设计电子产品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训练好拖焊技术非常重要。

10、单片机学习套件准备

理论知识的学习可以通过看书、看视频教程等方式进行,实践技能就必须亲自动手操作。购买单片机制作常用工具和学习套件就成了必然。

我们为大家设计了非常适合单片机入门的学习套件:单片机最小系统、基于单片机控制的十六路LED倪红灯、基于单片机控制的红外二极管感应计数器等单片机学习套件,如下图所示:

单片机最小系统

基于单片机控制的十六路LED倪红灯

基于单片机控制的红外二极管感应计数器

上一篇:函数的递归调用

下一篇:NUC970设备驱动

联系方式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