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 最新国内MCU芯片大厂Top11业绩大PK
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最新国内MCU芯片大厂Top11业绩大PK

发布时间:2023-09-07

MCU 是芯片级的计算机,又称单片机,是把中央处理器(CPU)的频率与规格做适当缩减,并将内存(Memory)、计数器(Timer)、USB、A/D 转换、UART、PLC、DMA 等周边接口,甚至 LCD 驱动电路都整合在单一芯片上,形成芯片级的计算机

根据 IC Insights 预测,2023 年全球 MCU 销售额相较于 2022 年将增长 1.25%,达到 260 亿美元,其中汽车 MCU 的增长将超过大多数其他终端市场。

从全球市场来看,主要供应商仍然以国际厂商为主,行业集中度较高,恩智浦、微芯、瑞萨、意法半导体、英飞凌、德州仪器等厂商占据主导地位。不过,乘半导体国产化东风,国产MCU 厂商正在不断崛起。

随着最新财报季的结束,一起来看看国产MCU 原厂的最新成绩单。

国产MCU厂商正在崛起

目前主营业务中有明确MCU业务的上市公司有11家。从市值和营收来看,兆易创新和复旦微电遥遥领先,不过这两家业务较为广泛,不仅纯粹有MCU业务。从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来看,芯海科技以56%独一档,研发投入较大。从产品品类来看,大部分公司以32 位 ARM 架构MCU为主,乐鑫科技自 2020年之后的新产品皆已使用自主研发的基于 RISC-V 指令集的 IP。据 Omdia 统计,兆易创新在2022年全球 MCU 市场排名第 7。根据TSR统计,乐鑫科技是2022 年度物联网 Wi-Fi MCU 芯片全球出货量市占率第一。


终端疲软,上半年业绩承压

2023年上半年,国内MCU上市公司业绩同比下滑居多,部分公司如国民技术、芯海科技、恒烁股份和普冉股份的净利润为负。兆易创新表示,受到全球经济环境、行业周期等影响,2023 年上半年较上年同期相比,消费电子市场整体表现低迷,工业市场需求不及预期,市场需求整体下滑明显,产品销售价格承压。中颖电子表示,公司产品大多面临市场销售价格竞争激烈化的情况,各产品线销售同比下滑,仅动力锂电池管理芯片的销售同比实现了增长。

在MCU景气下行的背景下,可喜的是,乐鑫科技2023年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小幅增长。乐鑫科技表示,随着公司产品矩阵拓展,可适宜于更多的客户应用场景,整体营收上升。


Q2环比业绩喜人,行业景气有所回升

尽管2023Q2业绩同比增长率依旧不如人意,但从季度环比业绩来看,国内11家MCU上市公司营收环比增长率全部转正,部分公司净利润上出现两位数以上的环比增长率,行业景气有所回升。


从库存水平来看,2023Q2国内MCU上市公司的存货周转天数明显缩短,行业去库存效果初显。但与国外MCU大厂100-200天的存货周转天数相比,国内MCU上市公司的库存水平仍然较高。


自2023Q1国内MCU上市公司的毛利率急剧下滑后,Q2并未见到毛利率水平的明显改善。值得关注的是,复旦微电、乐鑫科技、钜泉科技、峰岹科技这几家公司的毛利率水平保持较好。

国产车规级MCU最新进展

一辆传统燃油车需要大约500到600颗芯片,轻混汽车大约需要1000颗,插电混动和纯电动汽车则需要至少2000颗芯片。随着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趋势深入发展,车规级MCU的需求与日俱增。目前有多家国内MCU上市公司已推出车规级MCU产品。

兆易创新表示,车规 MCU 产品在 2022 年 9 月推出后,目前已成功与国内头部 Tier 1 平台开发合作埃泰克车身控制域、保隆科技胎压监测系统,同时与多家国际头部公司合作,产品被批量应用于奇瑞、理想、长安、长城、吉利、上汽、广汽、比亚迪、蔚来等汽车厂商。公司 GD32A503 系列车规级 MCU 产品市场拓展稳步推进。

中微半导表示,公司车规级 MCU BAT32A 系列产品进一步扩容,面向车身控制和汽车直流无刷电机应用的超高性价比产品 BAT32A233 已在多家 Tier1 内测,市场反应良好,预计 3 季度批量供货;国内首颗满足 AEC-Q100 Grade0 的产品 BAT32A337 在第三方机构 SGS 进行认证中,将主要用于汽车热管理应用。

芯海科技表示,公司多款车规级 MCU 芯片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多家汽车客户获得认可,并开始量产。此外,公司通过了 ISO 26262 功能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同时满足 ISO26262 ASIL-D 功能安全等级的车规 MCU 产品的设计开发工作进展顺利。公司汽车电子战略正在稳步推进,公司将持续扩大汽车产品投入,进一步稳固在汽车半导体市场地位。


据 IHS数据统计,近五年中国MCU市场年平均复合增长率(CAGR)为7.2%,是同期全球MCU市场增长率的4倍。近年来的芯片缺货涨价潮激活了当下的国产MCU市场,给客户带来了方案重新选型设计外部驱动力,给国产MCU企业带来了更多接触市场、完成产品导入的机会,国产替代化开始成为了更多企业的新选择。

在技术层面,目前大部分MCU都是基于Arm Cortex-M内核来做,而RISC-V内核则是32位MCU领域的新生力量。但是当下的MCU这个赛道已变得异常拥挤,未来两年MCU芯片企业将会出现加速迭代,优胜略汰,一批MCU芯片国产厂商将会脱颖而出。我们将持续国内MCU上市公司的最新进展和动向。


联系方式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