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流水灯程序

流水灯程序

关键字:单片机 流水灯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0

  我们前边学了点亮LED小灯,然后又学了LED小灯闪烁,下边我们要进一步了解一下如何让8个小灯依次一个一个点亮,流动起来。

单片机教程

图1 LED小灯电路图

   通过前面的课程,我们可以了解到控制引脚P0.0通过了74HC245控制DB0,P0.1控制DB1......P0.7控制DB7。我们还学到一个字节是8位,我们如果写一个P0,就代表了P0.0到P0.7的共8个位。比如我们写P0 = 0xFE;转换成二进制就是0b11111110,所以点亮LED小灯的程序,实际上我们可以改成另外一种写法,如下所示。

#include <reg52.h>

sbit  ADDR0 = P1^0;

sbit  ADDR1 = P1^1;

sbit  ADDR2 = P1^2;

sbit  ADDR3 = P1^3;

sbit  ENLED = P1^4;

 

void  main()                

{

    ENLED = 0;

    ADDR0 = 0;

    ADDR1 = 1;

    ADDR2 = 1;

    ADDR3 = 1;            //74HC138开启三极管    

 

    P0 = 0xFE;

    while(1);             //程序停止在这里 

}

  通过上边这个程序我们可以看出来,可以通过P0来控制所有的8个LED小灯的亮和灭。我们下边要进行依次亮和灭,怎么办呢?从这里就可以得到方法了,如果想让单片机流水灯流动起来,依次要实现的结果是:0xFE,0xFD,0xFB,0xF7,0xEF,0xDF,0xBF,0x7F。

  在我们的C语言当中,有一个移位操作,其中<<代表的是左移,>>代表的是右移。比如a = 0x01 << 1就是a 的结果等于0x01左移一位。大家注意,移位都是指二进制移位,那么移位完了,本来在第0位的1移动到了第一位上,移动完了低位是补0的。所以a的值最终是等于0x02。

  还要学习另外一个运算符~,这个符号是按位取反的意思,同样,按位取反也是针对二进制而言。比如a = ~(0x01),0x01的二进制是0b00000001,按位取反是0b11111110,那么a的值就是0xFE了。

  学会了这两个符号后,那么我们就可以把流水灯的程序写出来,先把程序贴上。

#include <reg52.h>

sbit  ADDR0 = P1^0;

sbit  ADDR1 = P1^1;

sbit  ADDR2 = P1^2;

sbit  ADDR3 = P1^3;

sbit  ENLED = P1^4;

 

void  main()

{

    unsigned char j = 0;

    unsigned int  i = 0;

 

    ENLED = 0;

    ADDR0 = 0;

    ADDR1 = 1;

    ADDR2 = 1;

    ADDR3 = 1;              //74HC138开启三极管Q16           

    while(1)                //程序死循环  

    {

        P0 = ~(0x01 << j++);     //P0等于1左移j位,并且j++

        for(i=0; i<20000; i++);  //延时

        if(j == 8)                //如果j等于8,重新给j赋值0

        {

            j = 0;

        }

     }

}

  这里我只讲两种情况,当j等于0的时候,1左移0位还是1,那么写成二进制后就是0b00000001,对这个数字按位取反就是0b11111110,亮的是最右边的小灯。当j等于7的时候,1左移7位就是0b10000000,按位取反0b01111111,亮的是最左边的小灯。中间  过程大家自己分析一下。

  流水灯结束后,关于小灯的讲解,我们暂时告一段落,后边还有小灯的高级用法,我们到时候再详细讲解。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5-25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