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什么是单片机仿真器?

什么是单片机仿真器?

关键字:单片机 仿真器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19  浏览:0

单片机仿真器是指以调试单片机软件为目的而专门设计制作的一套专用的硬件装置。

单片机在体系结构上与PC机是完全相同的,也包括中央处理器,输入输出接口,存储器等基本单元,因而与PC机等设备的软件结构也是类似的。因而单片机在软件开发的过程中也需要对软件进行调试,观察其中间结果,排除软件中存在的问题。但是由于单片机的应用场合问题,其不具备标准的输入输出装置,受存储空间限制,也难以容纳用于调试程序的专用软件,因此要对单片机软件进行调试,就必须使用单片机仿真器。单片机仿真器具有基本的输入输出装置,具备支持程序调试的软件,使得单片机开发人员可以通过单片机仿真器输入和修改程序,观察程序运行结果与中间值,同时对与单片机配套的硬件进行检测与观察,可以大大提高单片机的编程效率和效果。

最早的单片机仿真器是一套独立装置,具有专用的键盘和显示器,用于输入程序并显示运行结果;随着PC机的普及,新一代的仿真器大多数都是利用PC机作为标准的输入输出装置,而仿真器本身成为微机和目标系统之间的接口而已,仿真方式也从最初的机器码发展到汇编语言、C语言仿真,仿真环境也与PC机上的高级语言编程与调试环境非常类似了。

仿真机一般具有一个仿真头,用于取代目标系统中的单片机,也就是用这个插头模仿单片机,这也是单片机仿真器名称的由来。

目前,随着单片机的小型化,贴片化和具有ISP,IAP等功能的单片机的广泛应用,传统单片机仿真器的应用范围也有所缩小。而软件单片机仿真器(即单片机仿真程序)的应用逐渐广泛,单片机仿真程序即在个人计算机上运行的特殊程序,可在一定程度上模拟单片机运行的硬件环境,并在该环境下运行单片机目标程序,并可对目标程序进行调试、断点、观察变量等操作,可大大提升单片机系统的调试效率。纯软件单片机仿真器往往与硬件设计程序集成在一起发布,使得开发者可以对单片机硬件与软件进行同步开发。

扩展阅读:单片机上电复位电路原理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5-19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