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单片机寻址方式

单片机寻址方式

关键字:单片机 寻址方式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19  浏览:2

指令给出参与运算的数据方式称为寻址方式。换句话说,寻址方式就是寻找确定参与操作的数的真正地址。

扩展阅读:单片机寻址方式与指令系统

在MCS-51系列单片机的指令系统中寻址方式共有7种,

一、直接寻址:直接将地址内的值传递给寄存器。寻址空间为内部RAM和特殊功能寄存器。

二、间接寻址:单片机利用R0、 R1、SP、DPTR作为指针寻得指针所指向的空间的数据。指令中含有@符号。寻址空间为内外部ROM、RAM的某一空间。

三、寄存器寻址:由PSW状态寄存器决定,共四组(各组八个寄存器R0-R7)某一组的寄存器进行数据的搬运和加减。

四、立即寻址:需要立即找到寄存器存储数据的时候,利用符号#.例如:MOV A,#3FH.将3FH值存入ACC中。

五、相对寻址:相对寻址是将程序计数器PC(当前值称为基地址)中的当前值和指令第二字节给出的数(偏移量)相加,作为转移指令的转移(目的)地址。寻址空间为:ROM.

六、基址变址寻址(查表操作需要):在相对基址变址寻址方式中,通常把BX和BP看作是基址寄存器,把SI和DI看作变址寄存器。它是把一个基址寄存器BX或BP的内容,加上变址寄存器SI或DI的内容,再加上指令中给定的8位或16位位移量,并以一个段寄存器作为地址基准,作为操作数的地址。当基址寄存器为BX时,段寄存器使用DS。当基址寄存器为BP时,段寄存器则用SS。 址空间为ROM和RAM.

七、位寻址:对位地址中的内容进行位操作的寻址方式称为位寻址。

由于单片机中只有内部RAM和特殊功能寄存器的部分单元有位地址,因此位寻址只能对有位地址的这两个空间进行寻址操作。位寻由指令给出直接位地址。与直接寻址不同的是,位寻址只给出位地址,而不是字节地址。

【更多资源】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5-19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