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 2019年最值得你关注的MEMS器件品类
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2019年最值得你关注的MEMS器件品类

发布时间:2019-03-07

据调研机构Yole Developpement发布,2018年MEMS市场总额在2017年118亿美元基础上增加到134亿,增长13.6%。从应用端来看,消费类应用仍然占据全球MEMS传感器市场的70%以上,而通信应用虽然总量占比微小,但是预期增长最快,2017-2023年的CAGR预计达到42%。

2018年,随着AI化需求崛起,初级智能汽车已入市,5G应用呼之欲出,智能家居走向落地,都影响了作为核心器件的MEMS传感器市场格局。YTX颖特新工程师取几个主要值得关注的MEMS品类进行与同行及客户分解。MEMS产品销售热线:0755-82591179

 

图1:2017-2023年全球MEMS市场按器件细分

1 RF MEMS:超越压力传感器成为市场最大的MEMS器件

市场总值:2017年全球市场为23亿美元,预计2023年达到15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近34%。

RF MEMS已广泛应用于3G、4G和下一代5G移动设备,用于提升网络信号和数据传输能力。在IoT和AI的应用中,更多数据需求,更高的传输速率,更小型智能化的发展趋势,都促进了RF MEMS的市场爆发和后续高速增长。

如下图所示,SAW滤波器主要针对2GHz以下频段,比如早期的2G通信。BAW滤波器最高工作频率可达20GHz,在高于2.5GHz(LTE-A)的频段,BAW将取代SAW的应用,并成为最大的增长点。

 

图2:不同传输模式下的RF器件需求

市场格局:2015年Avago收购了博通,成立了新博通,占据了87%的BAW滤波器市场垄断地位。这也使得BROADCOM的全球排名,从2015年的第四名,一路超越了Bosch,ST和TI,在2017年,全球MEMS企业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的Qorvo,由RFMD与Triquint在2015年合并而成,在2017年全球MEMS排名保持第5。
SAW滤波器的主要供应商是TDK-EPCOS和Murata,合计市场份额接近70%。

前瞻分析:2019年初,5G卡位战愈演愈烈,RF MEMS的市场前景大为可观,但是,三大射频器件厂BROADCOM、Oorvo和Skyworks都是IDM,成本及技术方面形成了较高壁垒。国内相关研发机构主要是各种研究所、大学以及相关背景的企业,而且以中低频的SAW为切入点,以此积累技术实力。不过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占据全球30%的背景下,国内厂商还是大有可为,并且入局者会越来越多。

2 压力传感器:实际市场远低于预期

市场总值:2017年市场总额16.4亿美元,同比16年的24.2亿美元下降了32%。

MEMS压力传感器应用市场中,汽车和消费电子为前两大领域。在汽车应用中,动力传动系统应用占比超过50%,其次是安全应用。消费类中90%以上应用还是手机。2017年汽车和消费类MEMS压力传感器的双重价格下行压力是市场总量下降的主要因素。

市场格局:Bosch占据了汽车和消费电子领域的主导地位,集合产能以降低成本,增强其竞争优势。使得其一直占据着MEMS厂商的领头羊地位,但是2017年被BAW滤波器的领导者BROADCOM超越,成为第二名。在汽车应用领域,BOSCH,Sensata和DENSO等厂商都在垂直应用保持优势,不仅有芯片还有模块和系统解决方案,优势地位明显。而在消费应用领域的竞争就更为激烈了。

 

图3:MEMS压力传感器不同市场的供应商(来源:MEMS Pressure Sensor Market and Technologies 2018, Yole Developpement, May 2018)

前瞻分析: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对于压力传感器的需求影响比较多样,最终结果还未可知。HEV(混合动力汽车)包含内燃机引擎,需要多个压力传感器,而ZEV(零排放车型),没有内燃机,没有了对动力传动系统压力传感器的需求。汽车压力传感器的未来整体需求还很难预测。而消费领域,手机上的压力传感器渗透率还较低,受到辅助导航和室内定位等应用的促进,正在逐步向中低端机型渗透,但考虑到手机整体出货下降的抵消,未来出货保持小幅增长。在智能家居和可穿戴等物联网应用中,还没有出现杀手级应用和新的增长点。
未来压力传感器市场会保持平稳小幅增长,但仍然是市场第二大的MEMS品类。而且,技术门槛相对较低,国内也有很多优秀企业,包括:敏芯微电子,北京青岛元芯,无锡纳微电子,深圳华美澳通,浙江盾安等。未来中国供应商在MEMS压力传感器方面会更加活跃。

3 MEMS麦克风及声学器件:本土厂商突围,抢占新型市场

市场总值:2017年,MEMS麦克风市场突破了10亿美元,年出货量接近45亿颗。

Amazon,Google,Apple,阿里巴巴的智能营销陆续发布,国内更多厂商加入战局,推动了MEMS麦克风需求暴增。2017年智能音箱销量达到1500万至2000万台,2018年预计增长一倍以上。而且每个终端设备的麦克风阵列化,更加速了市场需求增长。

 

图4:MEMS麦克风全球市场份额(来源:IHS)

市场格局:MEMS麦克风市场排名前四分别为KNOWLES,Goertek,AAC和ST。市场的急速膨胀,也给予了MEMS麦克风本土供应商抢占市场的机会。2017年,歌尔声学(Goertek)、敏芯微电子、共达声电全球市占排名分别为2、5和9, KNOWLES保持领头羊地位,但是市场份额降为40%左右。

前瞻分析:由于智能手机仍然供应了85%的出货需求,手机市场的萎靡抵消了部分IoT新型应用市场对需求的刺激,预计未来5年MEMS麦克风市场总量保持4.3%的年增长率。
MEMS麦克风供应商大多以买入标准MEMS裸芯片后,自行与ASIC封装并进行测试校准后出售。包括歌尔声学、AAC、ST和BSE都是采购英飞凌或欧姆龙的裸芯,从技术和成本上受制于人。而有自主MEMS芯片设计能力的国内厂商敏芯微电子(MEMSensing),无锡芯奥微(NeoMEMS)在后续市场竞争中,将有更大可为空间。

4 惯性器件(陀螺仪,加速度计,惯性组合):单芯片增长停滞,惯性组合前景可观

市场总值:2017年所有惯性器件(陀螺仪,加速度计,地磁,惯性组合器件)的市场总值为35.3亿美元,其中惯性组合器件突破10亿美元,并预计未来五年CAGR超过6%。

市场格局:BOSCH和ST仍然以其全面可靠的产品线和大客户的全面服务能力保持着领先优势。ST在消费领域的市场虽然有高占有率,但是在汽车市场却不如BOSCH有优势,所以ST在全球MEMS排名为全球第三。整体而言,竞争格局没有明显变化。

值得关注的是几家惯性器件供应商进行了资本重组或者新一轮融资。

2017年11月,领先的加速度计供应商mCube从安森美半导体手中收购3D运动追踪产品技术公司Xsens,已期望能在快速发展的移动物联网中为运动感应和追踪解决创造新的市场。

2007年就已在纳斯达克上市的MEMSIC,是世界上第一家纯MEMS产品上市公司,要早于INVENSENSE的2011年上市时间。MEMSIC后于2013年被IDG私有化,MEMSIC的加速度计和地磁传感器在市场上都有不错的份额,而且有自主研发实力。2017年末HC SemiTek(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购MEMSIC(美新半导体)100%股权的公告,美新微纳传感系统有限公司整体剥离出MEMSIC,并新设ACEINNA公司承接MEMSIC境外系统集成业务及资产。ACEINNA逐渐从幕后脱颖而出,成为MEMS和传感技术领域最大的“分拆”公司,接收了原于2009年收购的姿态模块厂商Crossbow的商标和产品线。原MEMSIC的CEO赵阳博士担任新公司ACEINNA的CEO。

2018年10月,上海矽睿科技宣布完成B轮融资,据传融资额超过5亿元,创造了国内MEMS传感器设计公司的单轮融资最高纪录。矽睿科技于2012年成立,自主研发了加速度计和地磁等成熟产品。

其他几家本土惯性厂商也有融资成果,但是由于具体项目和金额尚未披露,故不在此一一阐述。

前瞻分析:在多样细分的MEMS市场中,惯性器件(包括单芯片和组合器件)的整体市场规模最大,而且其竞争格局已经趋于明朗,本土厂商基本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已有成熟产品和一定的市场基础。在IoT和智能机器人等新型应用的需求预期看好的情况下,资本市场对该品类的公司还是相对看好的。未来是否能有企业借助资本优势和技术积累,在新的应用中占据先机,还是值得期待的。

联系方式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