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 苹果发布全新AR/VR头显Vision Pro
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苹果发布全新AR/VR头显Vision Pro

发布时间:2023-06-08

苹果发布Vision Pro,头显重新得到“定义”


Vision Pro头显是苹果近期推出的AR/VR头戴设备,它使用了LiDAR激光雷达技术和一组相机,可以实现具有逼真3D效果的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体验。虽然这是苹果首次进入该领域,但是苹果在硬件制造、软件开发和设计方面一直以来都有卓越的表现和实力,Vision Pro头显的发布将进一步提升苹果在消费电子领域的竞争力。

北京时间6月6日凌晨,在立项长达近7年时间后,苹果终于发布了其首款混合现实(MR)头显Vision Pro,而这也是库克时代最具代表性和“革命性”的产品。

11.png

苹果Vision Pro演示图

资料来源:苹果

从配置来看,硬件方面,Vision Pro采用双芯片设计,M2主要解决算力问题,而R1则可以处理来自12个摄像头、1个传感器和12个麦克风的输入,确保内容实时呈现,大幅提升体验感。此外,Vision Pro还配备了micro-OLED屏幕,可带来2300万像素的画面。采用的分离式电池设计,续航时长可达2小时。

系统及软件方面,Vision Pro采用为空间计算而设计的全新操作系统visionOS,专注于在现实世界上显示各种虚拟数字元素,UI类似将iPad OS“挂在”用户面前,可随意缩放大小和位移。该系统支持3D内容引擎,可以与苹果其他设备联动,而且将会有全新的App Store,除了VisionOS的应用外,也包括适配iPhone和iPad的应用。

值得重点提及的是,借助于12个摄像头、5个传感器和6个麦克风等数十个传感器,Vision Pro可以实时捕捉用户的眼球、手势、声音和环境信息,用户只需要用“眼睛+语音+手势”就可对其进行操作和控制,可以说Vision pro 的面世重新定义了头显人机交互的方式。

12.png


而从应用场景来看,Vision Pro不仅支持传统的游戏、视频等娱乐休闲场景,而且在办公、家居、通信等场景方面也可以做到很好的兼容。苹果公司表示,通过配套生态和新增的硬件功能更加凸显生产力工具的特点,希望未来头显能够成为用户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Vision Pro产品虽然已经发布,但是苹果并不着急供货。据供应链消息透露,其发货时间在2023年底或2024年初。而在备货量上,根据市场多家机构预计,第一代产品的备货量大概在20-50万部,整体而言会相对保守一点。

苹果入局必将改变行业竞争格局,Meta受其冲击最大

元宇宙是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融合,是现实世界的数字化承载。在手机市场增长疲软的情况下,业界对其寄予了非常高的期望。

市场规模方面,由于行业巨头涌入、资本加入让AR /VR产业快速发展。根据IDC的数据,2021年全球AR /VR产业总投资规模接近146.77亿美元,预计到2026年将增至747.3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8.48%。

出货量方面,根据IDC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VR/AR头显出货量为1123 万台,同比增长92.1%。其中VR 头显出货量达1095 万台,突破年出货量1000万台的行业重要拐点。而在2022年,由于受疫情、宏观经济下滑等影响,全球AR/VR头戴设备出货量880万台,同比下降20.9%。

而从市占率来看,根据IDC的数据,目前全球VR/AR 头显市场仍由Meta(Oculus)公司主导,市占接近80%;排名第2的是字节跳动(Pico),由于其不断加强产品组合的优化,并采取与Meta差异化的市场策略,市占率已经达到10%;第三到第五名由大朋VR(DPVR)、HTC和爱奇艺占据;排名第六的是Nreal,这家公司的头显产品在2022年出货量近10万台,并且是AR市场的第一名。

具体来看,Meta旗下的Oculus成立于2012年,从成立到现在已经推出了多款AR /VR产品。其中公司在2020年10月发布了定价299美元的Oculus Quest 2,用时1年左右销量就达到了1000 万台。这1000万销量奇点的里程碑意义重大,不仅对于Meta还是整个VR行业生态,可以说是 “生态系统爆炸式繁荣”之前的关键门槛。

而字节跳动旗下的Pico长期深耕VR赛道,自2015年成立以来,以每年一款的速度推出新产品,保持了良好的产品更新节奏。其中PicoNeo3作为对标Quest2的重点产品,在2022年出货量达到50.5万台,在国内市场市占率高达70%。

14.png

 AR/VR市场主流产品参数比较

与Oculus、Pico头显不同,苹果Vision Pro使用的是混合现实技术,在技术选型和市场定位有二者都有明显的区别。从官方展示的演示视频来看,毫无疑问这会是一款跨世代的设备,在设计、功能、性能、显示、音频、交互、应用等方面的综合表现,遥遥领先于现时大多数VR、AR、MR产品。

从行业影响来看,苹果发布头显,毫无疑问是AR/VR行业来的 “分水岭”。业内从业人员表示,苹果Vision Pro的横空出世,不仅给VR行业至少 “续命”续命10年,而且整个行业格局都有望迎来进一步重塑。

其中,影响最大的当属Meta。虽然Meta在全球市场上一家独大,市占率已经达到80%,但迫于苹果在消费电子市场的号召力,Meta还是改变了其市场策略,抢在苹果发布 Vision Pro 的 5 天前发布了自家的新款头显Meta Quest 3产品。据了解,MetaQuest3搭载了高通骁龙XR2Gen2芯片,屏幕分辨率达2064X2208,刷新率达到120Hz,售价为499美元,仅为苹果售价的1/7。



联系方式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