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 USB快充厂商未来或将形成统一协议 结束各自为政
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USB快充厂商未来或将形成统一协议 结束各自为政

发布时间:2019-03-05

在手机电池容量长时间无法得到有效增长的当下,缩短充电时间无疑成为提升用户体验的有效方案。目前快充技术的渗透率已达60%左右,且近期各大厂商都陆续推出了自身的快充方案,如OPPO的super VOOC 50W闪充技术,华为Mate 20 Pro的40W超级快充等等,都极大促进了快充技术的发展。《华强电子》记者通过走访几家快充方案代表性厂商了解到,2019年快充技术有望全面发力,不仅仅体现在快充速度上,还有消费者更关心的充电方便性与安全性上。

USB快充

当前市场上的快充流派繁多,但终究殊途同归,从本质上来讲,都是为了提升充电功率这一终极目标所制定的,因此从理论上讲,只要硬件端达到要求就能够使用所有快充技术,但是由于各大快充厂商设定的充电“握手协议”不同,因此消费者在使用非自主产品时无法激活快充,显然这对消费者并不是那么友好。

针对这一现状,Scott Brown回应记者表示:“确实,不同的手机OEM厂商使用多种不同的快充协议,一些OEM厂商提供支持多种快充协议的便携式电源适配器。Dialog提供支持多项协议的IC,我们支持几乎所有快充协议。”

而作为芯片提供商的德州仪器则表示会尊重各厂商对于充电协议的决定,文司华回应记者:“作为芯片提供商我们尊重各厂商的自有技术和握手协议,理解所有这些差异化都在客观上推动了快充技术的竞争和演化。我们的主要精力放在高效实现快充的部分,而协议由客户所选取的平台来实现。”

USB快充

虽然厂商们的快充协议都互不兼容,但在2018年11月6日,OPPO率先开放了自己的VOOC闪充专利,把它授权给了六家厂商,显然这对其他快充厂商势必会造成一定的冲击。虽然对业内造成的影响目前无法观察到,但可以预估可能造成的后果,即推动整个快充领域技术的发展,以及促使其他厂商也开放自身快充专利的授权,无论如何,最终的受益人都是普通消费者。

除此之外,业内还拥有另外一种传闻,USB-IF(USB标准化组织)提出的PPS协议(基于USB PD 3.0)有望将各家协议收编,实现快充协议的统一,但目前来看,该技术尚未成熟,且没有满足国内市场对于快充的需求。

文司华对此表示:“USB PD 3.0跟其他充电协议各自独立。很多快充技术在提供自身差异化的充电方式之外同时可以支持USB PD 3.0,但是在USB PD 3.0兼容模式下未必能够达到自有快充技术的充电功率和性能。目前市场并未进入到充电必须统一协议的阶段,性能差异化仍然是许多客户的诉求方向。”

USB快充

不过Dialog对于USB PD 3.0的未来相当看好,Scott Brown认为:“USB-IF提出的USB PD标准被很多人视为该市场标准化的机会,实际上,长期来看这有可能成为现实。目前,许多手机制造商还在继续开发自己的快充协议,其中一些协议建立在USB PD标准之上。”

综合来看,当前快充技术流派众多,但快充本质上都是提升充电功率,功率升高必然会产生更多的热量,同时以目前的技术而言,想要解决热量问题则必须提升成本,但随着充电IC技术的革新,未来成本将呈稳步下降态势。同时,由于快充的技术本质上的同源,目前由于各快充厂商“握手协议”的不同,导致各厂商快充设备无法兼容,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厂商开放自身快充专利授权,以及基于USB Pd标准的协议越来越多,同时也为了降低成本,快充协议的统一只是时间问题。

联系方式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