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80C51单片机汇编指令的格式

80C51单片机汇编指令的格式

关键字:80C51单片机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5

汇编指令(符号指令)就是指令的助记符,是一种帮助计算机程序员记忆的符号,汇编指令是由标号、指令助记符、指令操作数、注解4部分组成,格式如下:


标号: 指令助记符  指令操作数   ;   注解

如:       LOOP :MOV     A,#03H         ;(A)←03H为一条汇编指令。

指令中各项含义说明如下: 

(1)标号:用于表示指令地址,由字母与数字组成。如上例中LOOP为标号,表示MOV指令的地址位置。标号与指令助记符必须用冒号“:”分开。在汇编指令中标号不是必须的,可根据需要设置。 

(2)指令助记符:用于说明指令将进行何种操作,如上例中MOV为指令助记符,MOV表示进行传送操作,传送内容及地址由指令操作数给出。指令助记符与操作数用空格隔开。

(3)指令操作数:通常格式为:目的操作数,源操作数 

目的操作数提供接收数据的地址单元,源操作数提供发送数据或数据地址。如在上例中,接收数据的目的操作数为累加器A,而发送数据的源操作数为立即数03H。但必须注意,指令操作数可能有2个或3个、也可能只有1个或1个也没有。当读者学完本章自然会明白这一点。 

(4)注解:是对指令操作的说明,汇编时被忽略。书写注解的主要目的是便于阅读程序,因此,注解可有可无。注解与操作数之间用分号“;”作为分隔符。 

在汇编指令中,最复杂的是指令操作数,指令操作数既可以是立即数或寄存器R0~R7,也可以是地址为00H~FFH的存储器单元,还可以是位地址区的一位二进制数。要想正确地使用汇编指令编写程序,必须学会指令操作数的寻址方式。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6-27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