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何谓单片机 单片机基础知识

何谓单片机 单片机基础知识

关键字:单片机 基础知识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19  浏览:0

所谓单片机,其实就是一个集成了微处理器、存储器、各种输入输出接口的芯片。学术上管它叫做“单片微型计算机”。要实现单片机的各种功能,就需要我们动手编写程序来控制芯片各个引脚在不同的时间输出不同的电平(高电平或者低电平)进而控制单片机的外围电路实现单片机系统的各种功能。我们都学过C语言,要是让我说,大学里最难过的不是英语四、六级,而是计算机二级C语言。学习之初,学哥就把汇编语言给否定了,学习过程中听到的最多的忠告也是“千万要学好C语言”,如果初学者重新温习一遍谭浩强的《C程序设计》也应该够用了。

更多信息可以点击:单片机常见问题

世界上的东西就是这么神奇,没想到单片机也有那么多的品牌、型号,第一眼看教材的时候我甚至都有了想骂人的冲动。现在想想,那些冲动之所以叫做冲动,确实很有道理!种类再多又有什么关系呢,只管大胆的接受它好了,万事万物皆有规律,仅此而已。目前,国内外使用最多的就是51单片机,说白了,就是51内核或者51内核扩展出来的单片机。不管什么AT(Atmel)、Philips(飞利浦)、Winbond(华邦)、Intel(英特尔)、Siemens(西门子)还是STC,也不用管它是不是51内核,照单全收,大同小异罢了,踏踏实实学会了一种单片机,其他的,神马都是浮云!

对于芯片型号我一向不敏感,就当复习一下好了。知道芯片上的字符什么意思吗?

STC 89C51RC 40C-PDIP 0707CU8138.00D

STC(前缀)表示芯片是STC公司生产产品。(其他类型的前缀还有AT;i;Winbond;SST等)

8表示芯片是8051内核芯片。

9表示芯片内部含有Flash E^2PROM存储器。(80C51中0表示芯片内部含有Mask ROM(掩模ROM)存储器;87C51表示芯片内部含有EPROM存储器(紫外线可擦除ROM))

C表示该芯片是CMOS产品。(89LV52和89LE58中LV和LE均表示该芯片是低电压产品(通常为3.3V电压供电);89S52中S表示该芯片中含有可串行下载功能的Flash存储器,即具有ISP可在线编程功能)

5是固定不变的数字。

1表示芯片内部程序存储空间的大小。1为4KB,2为8KB,3为12KB,即该数值乘以4就是该芯片内部的程序存储空间的大小。(一般,程序存储空间越大,芯片价格越高,选择芯片时,要根据要实现的功能以及所需代码的大小选择合适的芯片)

RC是STC单片机内部RAM(随机存储器)为512B,(若为RD+则表示内部RAM为1280B)

40表示芯片外部晶振最高可接入40MHZ。(AT单片机数值一般为24,即其外部晶振最高为24MHZ)

C表示产品级别,表示芯片使用温度范围。(C(商业用产品,温度范围0摄氏度到70摄氏度);I(工业用产品,温度范围负40摄氏度到85摄氏度);A(汽车用产品,温度范围负40摄氏度到125摄氏度);M(军用产品,温度范围负55摄氏度到150摄氏度))

PDIP表示产品封装型号。(DIP双列直插式封装;PLCC带引线的塑料芯片封装;QFP塑料方型扁平式封装和PFP塑料扁平组件式封装;PGA插针网格阵列封装;BGA球栅阵列封装)

0707表示芯片生产于07年第7周。

CU8138.00D表示芯片制造工艺或者处理工艺。

对于单片机芯片的封装主要有DIP,PLCC,QFP,PFP,PGA,BGA等……

单片机的封装不同,外形也不相同,其引脚数也不同,常见的51单片机以40引脚居多,也有20,28,32甚至44引脚的。并不是只有40引脚的才是单片机。就40引脚的PDIP引脚封装的单片机而言,可按功能分成电源和时钟引脚,编程控制引脚,I/O口控制引脚。另外需要特别注意,单片机的I/O口当中,P1,P2,P3内部都有上拉电阻,而对于P0口内部则不带上拉电阻,所以,一般单片机开发板上面都会在P0口连接10K的上拉电阻。在这里上拉电阻的作用就是增加P0口的驱动能力。

单片机是一种集成电路芯片,对于数字电路而言只有高,低两种电平。单片机输出与输入为TTL电平,其高电平为+5V,低电平为0V。而计算机的串口是RS-232C电平,其高电平为-12V,低电平为+12V。

另外,对于数字电路的学习,还要逐渐掌握数制转换和逻辑关系。比如二进制,八进制,十六进制的表示方法,以及其变换方法。还有与,或,非,同或,异或等逻辑门的关系。

单片机最小系统的必备条件:1.电源,2.晶振,3.复位电路。

【更多资源】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5-19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