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容电阻 >> 不输MLCC,芯片电阻缺很大

不输MLCC,芯片电阻缺很大

关键字:芯片电阻 贴片电阻 国巨电阻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4-21  浏览:0

芯片电阻难敌材料价格上涨、汇率波动以及人工成本上扬等压力,今年初价格开始向上反映。此外,包含日、台厂商从今年起,还会将更多的产能调整至车用领域,恐导致第二季后的芯片电阻供需更为紧张。

被动元件业界指出,由于电阻的产能大户更少,连韩国三星都没有布局相关领域,看来电阻缺货的严重程度绝对不会输给MLCC

MLCC短缺已经迈入第2年,龙头大厂村田在大尺寸MLCC也祭出涨价、减产50%的手段,催化下游客户对芯片电阻备料的恐慌情绪,引爆提前备货潮,各大芯片电阻厂订单涌入。部分二线客户在去年已先领受到MLCC差点断料的恐惧,今年在芯片电阻的备料上无不上紧发条,甚至已有主动加价确保货源的情况。

芯片电阻厂指出,电阻短缺的原因,来自于供需结构的不平衡。目前机台交期高达8个月以上,在多年没有扩产之下,几乎没有新增产能。

芯片电阻厂评价,虽然认为这一波备货潮不排除有囤货可能,但因为芯片电阻的总体产能并没有增加,想大量囤货也拿不到,目前超过1倍的订单出货比,都是在消化制造厂的库存,步入旺季之后客户端完全消化囤货是轻而易举。

芯片电阻厂分析,比起MLCC,电阻制程相对比较容易,从投料到产出的时间也比MLCC短,但这也意味芯片电阻产能转换速度会更快。随着日商积极把产能转向车用,其余厂商也有产能投入车用,龙头国巨在车用电阻的技术层次高于MLCC,产能切换只是决定投入多少的问题,去年日商少5%的产能感受可能不深,今年如果再切割5%到车用,对没有新增产能的供需结构是雪上加霜。

芯片电阻的安全库存正在下滑中,国巨、旺诠都在30天附近、甚至低于30天,整个业界平均约50天。但是,过完3月份之后,库存锐减的情况将趋显著。尤其,电阻的阻值、参数以及品项,都超过MLCC,分类的级距小,更容易形成长短料的情况,这都会对EMS厂备料形成重大挑战。

芯片电阻产业以台商为擅长,市占高达60~70%,Rohm、Vishay、KOA以及Panasonic合计月产能约当一个国巨,产能规模小,加上三星没有布局电阻,可供提货的产能大户不多,这还不包括还有上游陶瓷基板拿不到货的变数。业界忧心,随着旺季逼近,电阻缺货纾解的难度恐超过MLCC。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4-23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